2017年04月22日14:10 一财网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发展运行平稳,截至2017年4月,建设方案中95项试点任务实施率达到94.73%,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4月21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挂牌两周年。上海财经大学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受托对自贸区南沙片区挂牌两年来的发展运行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江若尘代表评估组发布评估结果时做了如上表述。

评估结果显示:两年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先后取得了239项创新成果。其中,49项创新经验属于全国首创,13项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江若尘表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整体上基本完成预定的战略任务和战略目标,多项制度创新和改革经验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中,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方面逐渐实现国际接轨。

数据显示,挂牌以来,共有485家外资企业在南沙自贸片区投资备案。企业设立“一口受理”实现1个工作日内“十三证三章”联办,市场准入联办证件数量和速度全国领先。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上线运行,实现口岸多部门业务“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次办结”。“三互”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易通关”、检验检疫“智检口岸”、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智慧海事”系统、政府购买查验服务等一批标志性改革,形成了南沙“智慧口岸”品牌。

此外,海关推出“互联网+易通关”改革和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等多项措施,有效缩短通关时间,提升企业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检验检疫部门则在全国首创数据全开放、政务全透明的“智检口岸”工作新模式。

今年国务院已正式批复新设立了7个自贸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形成了“1+3+7”的新格局。另一方面,中央于近日审议通过了上海自贸区全面深改方案,自贸区的改革也进入了新阶段。

南沙自贸片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潘玉璋直言,在这种前有先行者,后有追赶者的背景下,深感竞争的氛围更浓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也感受到了压力。

“广东自贸区是要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中央也对广东自贸区提出了将试点向纵深推进的要求。”潘玉璋说。

挂牌以来,南沙自贸片区以CEPA为框架全面推动与港澳的深度合作。2016年,在南沙落户的港澳投资企业共有952家,总投资额约148.24亿美元,港澳出入境人次达到12.5万人次。

未来,南沙自贸片区计划加强与港澳更高层次合作。比如,大力引进港澳国际化人才和国际服务业企业,通过加强与港澳合作打造门户枢纽,携手走向世界。

再比如,深化重点产业领域合作,争取3年内引进70–80家国际一流的服务型企业,放宽建筑师、会计师等专业服务准入限制,加快建设一批港澳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和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提升产业合作水平。

而针对评估组指出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财税政策有待突破等问题,潘玉璋也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等平台,争取国家在航运服务、金融创新、跨境人才流动等方面出台一批先行先试政策。争取省、市制定出台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设的指导意见。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