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发展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做好互联网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要求。

    一年来,宁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和网络生态治理,积极维护网络安全,把信息化作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发展的突破口,聚焦政务民生信息化、信息经济发展和网上丝绸之路,不断推动互联网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互联网“+”出更多可能

    借助互联网平台,搭乘信息化快车,农产品走出乡村,山区孩子接受了优质教育,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越来越成为现实……在这背后,是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较高频率的互联网使用体验。

    仅2016年,宁夏就完成“宽带宁夏”项目投资27亿元,县级以上城市光纤宽带接入小区达4000余个,覆盖率达98%;新建4G基站3065个,4G网络实现市县乡连续覆盖。

    互联网技术为政府在网络上“开疆辟土”、打造电子政务创造了广阔空间。

    “带上户口本、身份证、医保卡,村干部帮我敲敲电脑,养老金的事半个小时就办成了。”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村民王兆明的感叹源自宁夏已建成的全区一体化电子政务体系,它基本实现了大数据与群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健康医疗相融合。

    据悉,覆盖全区的统一电子政务外网和公共云平台接入区市县乡村五级,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从区到村五级贯通,形成政务数据流通的全区“一张网”。目前,公共云平台规模达到3000台云服务器,集中承载了60多个单位、130多个政务民生应用系统。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政务数据共享开放让群众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云福利”。

    在盐池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妇女等群体中成长起来的本土电商人才,已成为带动全县电商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力军”。电商企业的蓬勃发展让宁夏农民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脉搏。

    铲除网络空间“杂草”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人们既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也面临着各类不良信息的困扰。铲除网络空间“杂草”、维护清朗可信的网络生态日益成为人们的需求和期盼。

    一年来,按照国家网信办及自治区统一部署,我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各类网络有害信息清理整治、网上“扫黄打非”“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银行卡信息非法买卖、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整治行动,净化网络生态环境,维护网民合法权益。

    完成“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督导全区24家旅游网站签订了承诺书和责任状;

    开展网上“扫黄打非”、打击网上侵权假冒、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发动网民举报不良信息1000余条,对上百个涉嫌违法违规的网站和公众、个人账号分别作出诫勉约谈、关停处理。

    维护网络安全是良好网络生态环境营造过程中不可回避的挑战。

    为筑牢网络安全技术屏障,我区组织技术力量对部分区直单位网站和信息系统进行了漏洞扫描,向存在安全隐患的24家门户网站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全面完成全区网络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登记检查工作,摸清了我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底数,并通过抽查发现隐患,督促整改。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去年宁夏组织实施了网络安全宣传月活动,以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技术对抗、网络安全宣传员大奖赛等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调动全民积极自觉参与维护网络安全。

    “云上经济”引领宁夏经济转型

    去年,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联合批复宁夏建设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暨宁夏枢纽工程,要求宁夏“在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卫星应用服务、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电商、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领域务实开展对阿合作,拓展信息经济发展新空间,形成对阿拉伯国家国际合作新局面”。

    在全球化和信息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踏云而来”不是概念和口号,而是宁夏经济转型的有效路径。

    得益于区位、能源、环境等优势,我区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经济,西部云基地、银川iBi育成中心等云计算基地快速发展,亚马逊、奇虎360、中兴等大型数据中心上线运行,总规模达到近5万台服务器部署,逐步成为我国重要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存储基地。

    云基地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以云应用和大数据推动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工业大数据应用的不断丰富,推进了生产流程再造和信息化集成应用,涌现出了共享铸钢、吴忠仪表等一批智能企业,在全产业链实施了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成为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典范。

    今年4月,“智慧银川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大数据优秀产业、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优秀案例。

    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了产业融合化发展,不断催生出新的业态。

    随着全国第一家智慧城市产业园落户宁夏,“互联网+医疗”好大夫在线互联网医院等依托互联网所衍生的新业态纷纷涌现,一批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企业正在推动宁夏经济改造升级。

    如今,信息化浪潮淹没了驼铃阵阵,古丝路沿线人民跨越地域隔阂,实现了“以网络相通促民心相通”。积极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宁夏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下,宁夏与阿拉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信息化、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实现了多个合作项目协议的签署,中阿跨境贸易、技术交流合作迈出坚实步履。

    今年9月,2017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暨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展将作为中阿博览会主要活动之一在宁夏举办。

    风起云涌、气象万千的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大数据风口已至,信息化建设势头迅猛,宁夏有信心、有理由凭借“云”翅探苍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使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分享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关闭茧丝绸行业市场监测系统
关闭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平台援外助力“一带一路”
关闭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商务部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
关闭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农产品贸易专题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管理信息平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