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一位接近协鑫集团高层的消息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作为协鑫集团和旗下3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朱共山从幕后走向前台,意味着他将在集团层面对产业结构和市场战略进行全新布局和调整。

  业绩预告由盈转亏,凸显出去年“6·30抢装潮”后协鑫集成(002506.SZ)这家光伏龙头的利润下滑压力。在业绩压力下,协鑫集成在年初完成了换帅,并着手布局组件制造外的储能、充电桩等多元业务架构。

  有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今年光伏行业路线图等多份新能源政策的出台,预计光伏企业的市场环境会逐步好转,今年不大可能会出现去年那样的抢装潮。除了业务多元化,业内对协鑫集成未来在光伏产业内的产能整合并购等也充满乐观预期。

  业绩变脸

  作为国内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协鑫集团的消息总会吸引行业内广泛关注。最新一则修正业绩预告的公告也是一样,不过这次的公告却让投资人大感意外。

  协鑫集成19日公告显示,公司在2016年实现营收约120.27亿元,同比增长91.39%;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亏损约2691.16万元,同比下降104.21%。

  这一业绩预告大大超出业内预料。此前2月28日的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营收约125.93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00.4%;归属净利约为1.07亿元,同比下降83.17%。

  对于业绩“意外变脸”的原因,协鑫集成在公告中解释称,“经与年报审计师沟通,公司对于截至报告期末尚未并网的电站EPC合同的收入确认的认定,与审计师的认定存在一定偏差,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将未并网电站EPC项目各环节原已确认收入的系统包括销售、设计以及工程管理服务等收入全部冲回,待电站并网后再行确认。”

  协鑫集团是以光伏发电和天然气两大产业为主业的综合能源集团,也是全球领先的光伏材料制造商。旗下拥有协鑫集成、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协鑫新能源(00451.HK)三大上市公司。其中,协鑫集成是协鑫集团目前唯一在A股上市的平台。

  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业绩由盈转亏的背后,其实凸显出这家光伏制造龙头面临的巨大市场压力。

  去年初受光伏标杆电价将下调等政策影响,行业曾经出现一波“6·30”抢装潮,半年内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超过20GW,同比大增300%。产能大跃进的后果自然是竞争白热化和价格战。去年下半年,国内光伏组件的价格连续下跌,由年初的4元/W下跌到2.9元/W,降幅近30%。

  受此影响,尽管光伏企业去年装机规模普遍大增,但销售利润却没能同步增长。协鑫集成去年三季报就显示出这种趋势,前三个季度营收93.8亿元大增63%的情况下,净利却同比大降44%。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初,再加上冬季装机下降、春节放假开工减少等因素,协鑫集成一季度的业绩仍预告亏损。最新发布的一季度预告显示,公司一季度亏损额预计在1亿到1.5亿之间,同比变动-247.08%至-198.05%。

  在巨大的业绩压力之下,协鑫集成开始着手调整产品结构和公司战略。今年1月18日晚,协鑫集成公告确认了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将出任协鑫集成董事长的消息。

  当时,一位接近协鑫集团高层的消息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作为协鑫集团和旗下3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朱共山从幕后走向前台,意味着他将在集团层面对产业结构和市场战略进行全新布局和调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主业光伏组件制造外,协鑫集成将向光伏之外的业务板块发力,为公司打造更多利润增长点。今年元旦前夕,协鑫集成投资2.2亿元与越南电池合资建造一个年产能600MW的光伏电池项目就是一个例证。

  今年两会期间,朱共山曾向媒体表示:“协鑫集成将集成科技前沿技术,调整双主业经营。”在光伏以外,协鑫集成的双主业战略中,另一项主业最终会是哪个板块呢?

  “目前双主业战略落地在即,最快5月就会有消息,”协鑫系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接下来,公司将整合知名动力电池品牌,采用领先的电池技术,联合新能源汽车终端用户及世界一流制造企业,强强联合以生产行业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开展动力电池租赁、充换电运营、梯级利用储能、产业链金融等业务,构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推动新型商业模式。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协鑫集成副总裁生育新20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应称:“由于涉及信息披露,最终双主业及并购等细节仍需等待上市公司公告。”

  光伏业迎洗牌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新能源政策支持和政府补贴的吸引下,中国光伏装机总量大幅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

  在总量新增大幅增长的同时,西北地区消化并网难和补贴滞后等多种因素带来的弃风、弃光现象,也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国家能源局及工信部等主管部门正在着手协调和解决这些突出的行业问题。据工信部3月发布的光伏行业运行情况通报中透露,今年工信部将重点推出五大举措帮助光伏行业健康发展。

  具体包括:落实相关政策文件,推动行业规范与电站建设、补贴发放等政策联动;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光伏发电补贴机制创新,建立电价补贴随装机量和发电成本变化的调整机制等;还将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投入,缓解光伏产业融资难题。此外,主管部门也将鼓励推动行业内开展市场化重组,缓解产能过剩压力。

  信达证券能源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战略官曹寅向记者分析称:“2017年,光伏行业可能会迎来新一轮洗牌,光伏制造企业间将迎来降本增效、科技研发及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比拼。”

  曹寅认为,就企业资金、产能现状及补贴政策等多方面分析,今年国内不大可能出现去年那种大规模的地面电站抢装潮,但分布式光伏装机由于现金流稳定、补贴相对及时等因素会继续大幅度增长。但“取消光伏补贴、尽快平价上网”是一个大的方向,这个趋势不可逆。

  对于协鑫集成的业绩前景,曹寅表示乐观,“就装机规模、技术研发和人才队伍而言,国内能与协鑫比肩的企业并不多,谈协鑫集成的业绩前景,也要从整个集团三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战略调整多方面分析。”

  曹寅称,协鑫集团最新定位是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商,不仅在电池、储能等多元布局有良好的业绩前景,只要资金链不出问题,相信未来协鑫集团将在产业链一体化、金融服务、海外一带一路并购等方面都大有作为。“甚至对光伏产业内的重组整合,行业内也对协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卓创光伏行业分析师冯海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协鑫集成的双主业转型预计会对公司业绩起到提振作用。随着弃风、弃光大省今年新增装机受限,预计新增地面电站今年将向东部和东南部沿海地区转移,而分布式光伏等项目多处于初期布局阶段,预测光伏企业的业绩增长将在下半年出现。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