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1日03:29 证券日报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再下一城

  水务行业受益明显

  ■本报记者 孙华

  “今年3月份,上交所、深交所受理的4只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全部获批发行,华夏幸福固安供热项目,首创股份污水处理项目和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项目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在上交所挂牌转让;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在深交所挂牌转让。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推进再下一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华泰证券环保公共事业组组长徐科对记者表示,PPP+资产证券化对项目的要求包括2年以上运营期,合理的投资回报,稳定现金流等,这几乎是为水务行业和垃圾焚烧行业量身定做的。目前看,不管是从申报量,还是第一批落地项目的情况,都可以看到水务相关项目是最多的。

  “资产证券化是基础设施领域重要融资方式之一,对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加快社会投资者的资金回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上述券商研究员指出。

  有消息称,央行和财政部目前在研究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相关支持政策,预计很快会推出。对此,招商证券认为,首先,资产证券化为PPP项目提供退出机制,有助于缓解PPP项目期限较长的难点;其次,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为除项目直接参与方以外的社会资本提供投资PPP项目的机会,不但项目公司可以未来收益权作为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此外,为PPP项目公司提供融资的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与PPP项目公司发生商品劳务关系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等供应链服务均可开展证券化业务;再次,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核心仍在于持续、稳定、可特定化的现金流;另外,财政部与发改委的PPP项目法律规范有所差异,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需研究不同监管体系下的合同及规则差异。

  “对水务行业来说,PPP+资产证券化最重要的不是增加了一种融资模式,而是体现了政策思路是向环保产业倾斜的:政府在广泛去杠杆的背景下,水务行业可以加杠杆,体现了水务行业的重要性;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希望水务公司承担更多的责任。”徐科指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