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网4月20日讯  自减产停伐以来,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立足长远、未雨绸缪,立足打破“钱从哪里来?人往那里去?”的困扰,在产业转型、人员转岗的紧迫现实面前,紧紧围绕森林旅游和林产品的市场开发,深入实施全员销售战略,步调一致闯市场求发展,巩固了创新创业和转型发展的好局面。
  一、加快转型,保障认识有高度。
  转型关键在产业,出路在市场,决定因素在人。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突出思想转型,凝聚发展共识,办好转型产业,力求实现计划向市场的转变、生产向经营的转变。
  思路决定出路。通过全员销售举措,把一兼多职落实到位,把一岗多能落实到位,把人岗相适落实到位,形成了助推转型的发展合力。参与转型、服务转型的认识进一步提升,谋转型、闯市场、促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认识引导行动。转型转产、转员转岗,现实所逼,形势所迫。全员推介、全员销售,是产业转型、动态转岗的需要,是多劳多得、按劳取酬的需要。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强化思想引领的“第一动力”,每年一次的形势教育和宣传讨论从不间断,形成“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转观念就转岗,不转岗位就下岗”的危机感和责任感,转型认识深刻明确,转岗观念入脑入心,克服困难的信心、转型发展的决心持续增强。从机关到基层、从山上到山下、从党员干部到职工群众,坚持干部带头,党员示范,职工效仿,全员参与。原局林产工业科科长王立国、局团委书记王东,响应政策,主动离职,外闯市场,建店营销。通过动员一切力量,开展全员销售,助推转型发展,使“销售任务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理念,得到一以贯之的坚守和落实。
  二、明确要求,保障落实有力度。
  没有行动的果断和坚定,就不会有落实的成效。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传承发展、积淀深化,以“严细实、稳准狠、公忠能”的管理特色,同心同德,打破常规,连续多年保持百折不挠、合力攻坚的全员销售态势。
  围绕任务分解抓落实。坚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到指标实、标准高,量化到单位(部门),细化到党员干部,精化到具体岗位,实行按工作饱和程度,销售任务自上而下,从高到低,层层落实。局领导班子带头营销,认领指标,只要是在职人员,无论是关键节点时期的会战活动,还是全年的“个人分解指标”,都从严落实,不打折扣。
  围绕机制创新抓落实。坚持制度创新、手段创新、方式创新,近年来,先后制定实施了《异地推介销售薪酬管理规定》、《外出建立森林食品专卖店及推介管理办法》、《旅游、林产品推介促销之冬方案》、《森林旅游及林产品全员推介百日会战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和规定,对全员销售工作不断完善和推进。实行利益捆绑激励,全员集资入股,销售指标纳入年度收支盘子。在全员销售操作上,与绩效考核挂钩、与绩效工资比例挂钩、与绩效工资兑现挂钩,完成情况每月一通报,业绩成果每月一兑现。开展了常态化全员销售大排榜,评选周月销售状元,在广电局和局域办公网发布,推动销售不阻碍工作,鼓舞士气不挫伤热情。今年年初以来,实行了“绩效工资+销售提成”的双向激励办法,冬季会战成果超过预期,按比例计发会战期间绩效工资118.2万元,绩效工资达到全额支付,同时兑现销售提成38.9万元。
  围绕考核兑现抓落实。坚持要求严厉、考核严格、奖惩严肃,做到措施硬、评价公,对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奖励,奖出奋勇争先的豪气;对完成差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惩出不甘落后的勇气。2015年,全员销售完成580.8万元;2016年,完成全员销售687.2万元。近3年的年终目标考核与评优晋先中,计有8个部门(单位)受到淘汰否决,6个科室(单位)受到降档处理,125人被取消先优评比资格。
  三、强化措施,保障推进有深度。
  再好的转型产品也得走向市场,实现商品变现的终极目标。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坚持执行全员销售和专职销售协同互补的工资支付和奖励办法,以有效的保障措施齐抓共管,深度推进,强力推行全员销售工作。
  精心部署、合理安排。按单位(部门)工作特点与经营性质,合理区分划类,全员销售纳入年度经营生产计划,分阶段、分步骤落实,使全员销售任务到岗位人头、到季节月份,管理推进做到常态化、规范化。今年落实在岗计时职工全员销售任务1902人,实现了局机关和转型单位全员参与。
  齐抓共管、强化责任。在组织落实和工作要求上,扭住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动摇,各单位(部门)设定动态转岗时段,分解落靠销售任务,全力以赴抓主业,统筹兼顾闯市场;旅游、经销和企管部门根据指标计划逐次跟踪考核推进;劳动、人事、组织部门把握转型转岗和全员销售完成情况,作为工作态度和能力的检验标尺、定岗定编和调整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保持了“转与不转的不一样,卖与不卖的不一样”的工作态势。
  强化组织、重点突破。抓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产销旺季节点,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落实销售任务,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因素,利用一切人脉和亲情资源,开展推介促销之冬活动,举行全员推介销售百日会战。上年年末以来的冬季全员林产品销售会战,历时4个月,成效显著,完成林产品销售777.3万元,超额计划的7.9%,实际参与人数达到2972人。全员销售成为各级组织、各单位,职工群众踊跃参加的一致行动。
  产销一体、深度推进。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利用大营销、大推介的反馈信息,提升品质、改进工艺,重点完成了白丁香、树莓、沙棘果、蒲公英PET塑料瓶装饮品的市场调查及研发,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林产品发展形成了以饮品、山野菜、食用菌、坚果等为主的6大系列68个品种。(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