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英国脱欧进程再生变数。

    4月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理由是面对反脱欧势力对政府努力的阻碍,英国政府需要更强而有力的议会支持,面对外部挑战。

    此举瞬间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

    当天英国股市大跌2.46%,创下去年6月27日退欧公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截至4月19日19时英国股市徘徊在7139.27点附近,触及2月以来的最低点。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提前大选令市场对英国软脱欧的期望值大增,令英镑兑美元汇率上演过山车行情——从大跌0.5%,触及4月14日来新低1.2514,到直线上涨1.5%,一度触及去年12月6日以来的最高值1.2758。

    一跌一涨,背后的逻辑何在?

    借题发挥获利了结?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提前大选,多少显得“多此一举”。

    毕竟,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支持率高达44%,远超工党23%与自由民主党12%,其实无需提前大选也能巩固自身执政地位。

    不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此时选择提前大选,似乎另有打算。

    首先,由于不少反脱欧政党借助议会阻扰英国脱欧谈判方案,令英国政府面临较高国内阻力,一旦脱欧谈判阶段性成果不能令民众满意,保守党的民众支持率将受到冲击。因此特雷莎·梅有意借助当前较高的民众支持率,通过提前大选获得更多议会席位,进而确保政府脱欧谈判方案顺利落地。

    其次,市场普遍预期欧盟与英国正式开启脱欧谈判,会在9月德国大选之后。因此英国政府宣布6月大选,有意赶在德国大选前先“理顺”国内阻力,再腾出精力与欧盟开展脱欧谈判较量。

    最后,保守党与特雷莎·梅还打算通过提前大选削弱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地区的席位,迫使后者难以发动第二次独立公投。

    “但是,英国提前大选也给全球金融市场打开了一个新的潘多拉魔盒。”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Eric Viloria向记者分析,这令原先稳定的英国政局开始变得扑朔迷离——工党与自由民主党也会借机扩大自身议会影响力,迫使政府接受自己的脱欧判断方案,此举反而给英国脱欧谈判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为此,不少对冲基金宁愿采取趋利避害策略,抛售英国股票远离“是非之地”。在多位欧洲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对冲基金此举更像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由于市场普遍认为欧美股市估值偏高,如今对冲基金都在借助任何题材寻求削减股票仓位。

    本周二,美银美林公布的最新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受访基金经理配置美股的比重创下2008年1月以来的新低,持仓比重由上月的净超配1%,降至低配20%。调查还发现,83%受访基金经理认为美股高估程度创下最高纪录。

    “英国股市也面临估值泡沫问题。”Eric Viloria直言,此前市场普遍担心英国脱欧会严重打击英国资本流入和金融市场,但事实上,英国脱欧引发的英镑连续贬值,令英国富时100指数无视脱欧负面冲击,反而上涨20%。

    “英国提前大选反而给他们一个削减股票仓位的合理理由,避免被监管部门认为大幅调仓可能存在内幕交易。”他指出。真正受英国提前大选而加大避险投资力度的,更多是欧洲大型资产管理机构。

    “目前,它们难以承受同一时间两大黑天鹅事件的冲击。”美银美林首席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指出,一方面法国大选变数再起;另一方面英国保守党一旦未能通过提前大选获得更多议会席位,则令英国脱欧谈判方案更加一波三折,对金融市场造成更大不确定性风险。

    多位欧洲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在英国宣布提前大选后,多数欧洲资产管理机构将欧洲股票与欧元持仓降至年内最低水准,导致欧洲STOXX 600指数创下1月3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一个月期欧元看空期权比看涨期权高出420个基点(bp),创下欧元诞生以来最高水平。

    此外,不少欧洲资产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大抛售法国国债、买入德国国债避险的力度,令2年期法国国债对德国国债收益率溢价扩大至55个bp。

    英镑逆势上涨成股市幕后推手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提前大选引发英美股市震荡的另一个幕后推手,是英镑意外逆势跳涨。

    究其原因,英国提前大选反而降低英国硬脱欧的风险。市场普遍认为,基于长期执政的考量,英国保守党内部更倾向采取软脱欧方式,即保留英国在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资格,最大限度降低脱欧对英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由此得到留欧派民众的支持。

    这引发英镑空头回补潮涌。在3月底英国开启脱欧谈判前,外汇投机客的英镑净空头总持仓量创下历史最高值。在英国宣布提前大选后,这些投机客大幅削减了1/5英镑净空头头寸。

    甚至连一贯看跌英镑的德意志银行也开始转变立场。

    德意志银行策略分析师George Saravelos指出,英国提前大选将会改变英镑投资的游戏规则--此前市场判断英国政府迫于国内压力将采取硬脱欧策略,如今英国保守党若能获得更多议会席位,将更有把握推出软脱欧方案,由此带动英镑汇率扭转此前下跌压力。在业内人士看来,英镑借提前大选题材逆势大涨,绝非偶然。

    一方面去年英国“脱欧”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17%,某种程度已经透支了英国正式脱欧的利空效应;另一方面英国经常项目逆差/GDP比重不断走高,一直是投机资本压低英镑汇率的重要“筹码”。尤其是去年3季度英国经常账户逆差占GDP比例一度高达5.2%,令英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2,但从去年四季度起,英镑贬值引发外资投资热潮与贸易顺差改善,英国经常账户逆差/GDP比重已经大幅修复,令英镑重新拥有上涨基础。

    4月初,英国中央银行出版物公司与汇丰银行公布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多个国家中央银行正在抛售欧元、改持英镑,主要原因是相比英国脱欧,不少国家央行更担心欧元区政局不稳、经济增长疲软与负利率政策。

    “但是,英镑逆势大涨,却放大了英国股市跌幅。”Neil Jones向记者透露,去年6月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英国富时100指数波动与英镑/美元汇率走势呈现高度的负相关,主要原因是大量英国上市公司多数营收来自海外,英镑贬值令这些企业以英镑计价的营收业绩增加,推高股市涨幅;反之企业营收下滑,英国股市则面临下跌压力。

    摩根士丹利也警告称,英镑汇率对英国股市的影响效应创下20年新高,目前英股很容易受到英镑走强的冲击,导致英国大盘股下跌。

    记者注意到,当前英镑兑美元汇率在1.2550~1.2480之间存在密集买单,1.26上方则卖单密集,表明英镑短期可能徘徊在1.26一线,较3月底英国宣布脱欧谈判期间所对应的1.24汇率波动区间高出不少,无形间加剧了英国股市下跌压力。

    (编辑:谭翊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