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企高管人均年薪40万元高于煤企  

  建投能源高管人均年薪62万元遥遥领先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016年煤价的反弹,让电企和煤企的业绩也开始反转。电企逐渐陷入亏损,而煤企终于走出低迷。

  而随着业绩的好转,煤企高管薪酬相较2015年有所提高,《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20家煤企的高管人均年薪为25万元,但高管年薪还在10万元左右的煤企也不在少数。

  相比较而言,电企高管的人均年薪普遍高于煤企,18家电企的高管人均年薪为40万元。而国投电力大唐发电浙能电力国电电力等电力央企的高管年薪普遍高于40万元。

  建投能源高管

  人均年薪超62万元居首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19日,共有18家电企发布了2016年年报。

  其中,按照高管薪酬总额来看,深圳能源以1234万元的总额居首,随后依次是华能国际和大唐发电,薪酬总额分别为1035万元、838万元。

  按照高管人均年薪来看,建投能源2016年高管薪酬总额为748万元,12位高管的人均年薪为62.3万元;深圳能源高管人均年薪为61.7万元;上海电力高管人均年薪为59万元。

  建投能源2016年的净利润14.53亿元,同比减少28.92%。其2016年发电量同比提升,然而煤价上涨及电价下调致公司业绩下滑。

  但是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上述高管薪酬最高的电企并不是盈利能力最强的。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能国际、浙能电力、国电电力是最赚钱的三家电企,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88亿元、63亿元和47亿元。但上述三家电企的高管人均年薪分别为40万元、46万元和50万元。

  同时,通宝能源高管人均年薪为12.5万元;皖能电力高管人均年薪为19万元;新能泰山高管人均年薪为21万元。

  高管薪酬较低的这三家电企盈利水平也不尽如人意。

  通宝能源2016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72.43%。公司表示,2016年度,全资子公司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受到发电机组利用小时下降、煤价上涨过快以及综合售电单价下降的多重影响,整体利润水平较上年下滑明显。

  此外,皖能电力预计一季度净利润-4800万元-3200万元,同比变动-113.84%至-109.23%。主要原因为煤炭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导致公司主营业务火电业务亏损。本报告期公司核算参股公司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其中权益法核算的参股火电企业投资收益亏损。

  新能泰山不仅2016年业绩亏损,还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至5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与上年同期相比,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燃料成本大幅上升,发电业务出现较大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此前对新能泰山2016年员工薪酬做过统计,新能泰山2016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22648万元,在职员工为630人,其员工人均年薪分别为36万元,成为目前员工薪酬最高的电企。

  电企高管薪酬

  普遍高于煤企

  从2012年煤价开始下跌,煤企利润不断下滑,煤企高管的薪酬也大幅下降,而电企却因此过了几年好日子。但2016年煤价反弹后,煤企和电企的地位又发生了逆转。超过九成的电企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而多数煤企扭亏为盈。

  在这种情况下,煤企和电企的高管薪酬在2016年又有怎样的变化呢?

  《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家煤企的高管人均年薪为25万元。最高的中国神华人均年薪为70万元,最低的安泰集团人均年薪仅为5万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18家电企的高管人均年薪为40万元,而电力央企的高管年薪也普遍较高。

  2016年国投电力高管人均年薪53万元,大唐发电人均年薪为52万元,浙能电力人均年薪为46万元,华银电力人均年薪为42万元。

  这几家电力央企的业绩也不尽相同。其中,国投电力2016年实现净利润39.16亿元,同比下降27.84%;大唐发电去年亏损26亿元;浙能电力去年净利62.77亿元,同比下降10%;华银电力去年实现净利1.88亿元,同比下降51%。

  总体来看,尽管煤企随着2016年盈利好转,高管人均年薪比2015年有所提高,但仍旧低于电企,有不少煤企的高管薪酬仍旧在10万元左右。

  从数据上来看,潞安环能2016年14位高管薪酬总额为144万元,人均10万元;山煤国际2016年16位高管薪酬为178万元,人均11万元;陕西黑猫的高管人均年薪仅为9.9万元。

  业内认为,今年的煤价将高于去年,煤企的业绩有望持续好转。而电企则面临产能过剩、用电增速放缓、电价下调等问题,业绩有可能恶化。在这种情况下,电企高管以及员工的薪酬都可能下降。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