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保山市聚焦“六个精准”总体要求,通过“四个扶贫工程”,扎实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到2018年23个贫困乡、207个贫困村、21.4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实施“立体化”扶贫工程“聚合力”。严格落实“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制,加强扶贫专项督查和绩效考核,压紧压实脱贫责任,加强与省级挂钩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等的汇报对接。争取在人力资源、医疗卫生、信息等方面得到更多社会帮助支持。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强化扶贫信息动态管理,改进结对扶贫方法,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和帮扶满意度,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实施“农产化”扶贫工程“拔穷根”。以市场为导向,做精做优做强农产业,实施名特优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工程,集中力量扶持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电子商务等产业,用好产业基金。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烤烟、核桃、茶叶、中草药、水产畜牧养殖等短期、中期、长期产业,确保贫困户拥有稳定增收产业,实现后续发展。积极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类型多样的发展模式。

实施“透明化”扶贫工程“稳安全”。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确保项目资金公开透明、严格规范使用。充分发挥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考核职能,针对扶贫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和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巡查,对认识不到位、精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通过督促整改问题,促进财政扶贫资金闲置等问题得到及时改正,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安全高效。

实施“政策化”扶贫工程“兜底线”。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保山市建档立卡贫困乡(镇)、贫困村(社区)退出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创新扶贫开发体制。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挂钩帮扶、社会帮扶、队伍建设、监督考核等方面强化扶贫攻坚工作,做到了组织、制度、监督、考核有保障。同时,加大教育、卫生扶贫力度,加强农民工创业培训,逐步提高贫困人口医保补助、门诊和住院治疗费用报销标准,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