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日前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上发布“基金与保险资管业环境压力测试方法”学术成果。该成果是本次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发布的十项主要成果之一,也是国内首个系统性探讨基金和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组合的环境压力测试学术研究成果。

  “目前中国面临非常严峻的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风险,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巨大减排压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指出,中国自上而下的绿色金融政策也对环境压力测试提出了新的要求。基于此背景,不同机构开展了各领域的环境压力测试,如工商银行对银行业进行了环境压力测试,而保险和资管业、基金业也将成为下一步金融机构推动环境压力测试的重要内容。

  目前的压力测试研究普遍采用现金流量折现法,即探讨风险因素如何影响企业的非预期营业利润、但是并未考虑或调整纳入环境因子的折现率。本次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发布的学术研究成果针对资产管理业的特点,采用资产定价模型衡量市场风险,即风险因素反映在市场价格中,影响资产的非预期收益率;并同时采用风险值模型提供定量的环境风险,即风险值货币化。从而为资管业提供决策依据,并为政府提供制定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的量化参考。

  该研究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讲座教授施懿宸介绍说,本次研究成果具有三大特点,第一,本次成果是国内首个系统性探讨基金和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组合的环境压力测试;第二,过去国内外关于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几乎都着墨在信用风险与违约风险,很少研究环境因素对于市场风险的影响,因为涉及到资产定价模型,而不是国际研究常使用的现金流量折现法,本次成果是国内首个探讨环境因素对于市场风险影响的研究;第三,过去研究环境压力测试大多着墨在情景分析,而针对敏感性分析很少,因为现金流量折现法只需假设未来情境的现金流量折现即可,敏感性分析是针对历史数据找出模型,这部分研究相对少,同时结合敏感性分析与情景分析更是付之阙如,而本次研究成果结合了敏感性分析与情景分析,从而探讨资产收益率与风险值的影响。

  该研究以沪深300指数为研究目标,分别探讨碳价风险、环保处罚风险和水资源风险对于沪深300指数的个股其收益率与市值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碳风险上升将导致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下跌,若碳价上升一倍、二倍和三倍则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分别下跌1%、2%和3%。

  此外,碳价上涨一倍,在5%极端风险产生时,沪深300指数的市值将因为碳风险产生最高达2.6万亿的市值减损,约占其目前总市值25万亿的10%,亦即因为碳价上涨一倍,沪深300指数有5%的机率产生2.6万亿市值损失。该研究实证也发现环保处罚增加将导致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下跌,并造成沪深300指数的市值减损。最后,该研究探讨水资源风险,实证发现水资源风险将导致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下跌,并造成沪深300指数的市值减损,但是一些水资源行业个股的收益率上升。

  施懿宸表示,研究院的基金与保险资管业环境压力测试方法不只可以应用在股票,也能应用在债券与私募股权。此外,此方法不只提供环境风险产生的可能损失的风险值,也可以提供基金与保险资管业潜在的投资机会,举例而言,水资源缺乏确实会造成一些企业的收益率下跌,但是也有一些水资源的股票收益率上升,所以环境风险压力测试不是全然压力,从另一方面也提供潜在良好的投资机会。

  王遥表示,未来因为环境问题造成的金融风险问题可能进一步升高,如环保处罚、水资源、大气污染、由于环境问题造成的公共事件等风险都将对相关的金融实践造成影响,因此未来把环境成本内生化,在金融业的各分支中进行普遍的压力测试也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