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为经济回暖释放各种信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等一些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国民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

两会总理工作报告指出,今年GDP增速目标为6.5%左右,这也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只要能够达到年均6.5%的GDP增速,再加上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等社会政策的托底,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是可预期的。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6.5%增速目标后面还有一句话,即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情况争取更好的结果。

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看,6.9%的增速目标也在预期范围内。

对此,贾康认为,从目前运行态势看,我们是以有质量的速度来对接从短期到中长期的发展战略转变。

事实上,从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看,龙头指标GDP表明,201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阶段的最后一年,之后进入下行过程。经过6年缓慢前进,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亮点增加,经济景气指数有所回升。

贾康认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在经历“新”之后将进入“常”的现状,而从目前各种数据看,“今年年内有望入‘常’之年”。贾康说。

在华夏新供给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同意了贾康的观点。

他认为,对于中国经济回暖的话题,目前学术界和政策界观点并不相同。一种观点认为,当前经济回暖的表现主要归于成绩前一段时间推行的改革措施,随着政策持续发力,改革调整功效基本显现。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一轮经济回暖相当程度上是周期性的回暖,是短期经济自身运行周期性的因素所带来的,因此,还不能说它会进一步引导中国经济增速进入上行轨道。

“甚至还会有一点风险,如果相应的政策不到位的话,在未来1—2年时间中国增速还会有点下行。”李稻葵说。

对于这种判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