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 曹力水)由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编写的《中国资产证券化白皮书(2017)》日前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指出,2016年,我国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超9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50%,其中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总计3908.53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余额占债券市场余额的比重不断上升,同比增长26.67%。

  具体来看,在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方面,2016年,共发行108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总金额3908.53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方面,2016年共发行385单,发行规模4630.26亿元;资产支持票据方面,2016年共计12家企业注册发信资产支持票据,注册规模216.32亿元,发行规模166.57亿元;资产支持计划方面,共有6家金融机构设立7只资产支持计划,发行规模共计367亿元,加权平均期限为5.19年。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中债资信董事长冯光华表示:“资产证券化自2012年重启以来,至今已步入第五个年头,在各方努力下,获得飞速发展与长足进步。2016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更是驶入快车道,迎来黄金期。全年发行规模不断攀升,参与机构更加多元,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产品设计创新不断,基础资产日益丰富。各类‘首单’陆续涌现,可以说,市场正呈现出创新加速、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不良资产证券化在2016年上半年由人民银行牵头正式重启。“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重启对于盘活存量、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改善银行经营状况、培育债券市场风险识别与分担机制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谢多表示。

  《白皮书》统计,2016年重启不良资产化后,市场累计发行14单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金额156.10亿元,累计处置银行信贷不良资产510.22亿元;其中,成功发行7单对公类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金额79.82亿元,累计处置银行对公类信贷不良资产301.53亿元;7单个贷类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金额76.28亿元,累计处置银行个贷类信贷不良资产208.69亿元,占总不良资产证券化处置金额的40.90%。

  从全球主要市场的经验来看,资产证券化是成熟债券市场的重要品种,发行体量很大,在转移和分散信用风险、盘活存量、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国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裁于建忠表示:“当前,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资产证券化存量占比还很低,2016年美国资产证券化发行量超过2万亿美元,为债券市场发行量的约30%。由此可见,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大有可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