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贷款委托方独家回应:借款时已明确资金分配

  证券时报记者 刘钊

  易到创始人周航日前发文质疑称易到目前的资金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元。乐视控股和易到联合声明否认周航“挪用”一说,并称周航言论不实,严重侵害了易到及乐视的名誉权,已涉嫌诽谤。

  4月18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家采访到为乐视与易到提供14亿元贷款的委托方负责人。对方表示,当初借款之时已经明确,绝大部分借款用于解决乐视控股自身资金需求,很小部分用于易到。该负责人称,“信贷违规”更是无稽之谈,这是一笔委托贷款,资金来源是委托方,双方约定达成,符合委托贷款规则就可以。

  抵押乐视大厦换来14亿

  乐视去年11月爆发资金问题,而贷款委托方负责人也表示,乐视方面确实是在11月提出贷款要求。

  至于当时给予乐视14亿元贷款的抵押物,该负责人解释,“虽然名义上是以易到为主体,但是其实抵押的是乐视大厦与易到5%股权。而且,我们认为易到本身不值得我们贷款,我们看中的主要还是乐视大厦的不动产。”

  乐视控股方面则在17日的声明中称,这笔14亿元贷款的贷款主体是易到,抵押物为乐视大厦,属于“联合贷款”。当时乐视和易到与委托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易到和乐视控股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

  该负责人也确认,虽然双方没有在书面合同上确认贷款用途,但是也明确了绝大部分借款用于解决乐视控股自身资金需求,很小部分用于易到,乐视将14亿元贷款中的13亿元用于乐视控股也符合预期。

  贷款合规 尚无异常

  对于市场上有人认为乐视以易到为主贷款方贷款,可能涉及信贷违规。该负责人解释称,“信贷违规”一说是无稽之谈,这是一笔委托贷款,资金来源是委托方,双方约定达成,符合委托贷款规则就可以。

  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经理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采访时则表示,易到作为一家纯互联网公司,如果单独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话,银行“肯定不贷”。所以,在易到缺钱的情况之下,易到及乐视控股共同申请贷款,由关联方乐视控股名下物业提供抵押,这是可行的途径。

  上述贷款委托方负责人表示目前仍在持续追踪贷款状况,“当时接受易到和乐视控股的联合申请,并与银行达成一致,该笔贷款用途合规且符合几方约定,目前一切正常,尚无异常状况。”

  易到将起诉周航

  易到方面表示,由于周航不实言论涉嫌严重侵害了易到及乐视的名誉权,易到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处理周航问题,并向其发起诉讼。

  周航17日也在个人朋友圈作出回应称,“正在通宵达旦忙碌的贾总和乐视所有PR同事们,还是别意气用事的针对周航了。此刻,真正需要你们全力以赴的,是替司机、用户去解决易到当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据媒体消息,18日在北京易到总部,有几十位易到车主围堵,要求解决尚未提现的资金。而在乐视总部门口,则有数人拉开红色横幅,上写“乐视赖账还我血汗钱”以及“乐视欠债还钱”字样。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