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07:38 金融时报

  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继续回落 房地产调控效应后期会陆续显现

  许婷

  本报见习记者许婷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6个城市环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3月份是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但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数据总体平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开始的政策调控效力正在逐渐释放,热点城市楼市逐渐降温。

  新建商品住宅量价均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18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其他城市环比涨幅略升。

  国家统计局调查发现,3月18日至31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二手住宅日均购房资格申请量下降,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

  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3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滑66.5%,为5年来同期最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近日表示,从去年9月30日以后,针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调控政策。今年3月份,有些地方房价又出现了新一轮反弹,为了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和防范风险,政府又进一步增加了一些调控措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告诉本报记者,3月起,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于频繁,截至目前已经有50余个城市出台了超过140项调控措施,对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发挥了作用。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继续回落,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有所下降,但二手房价格却仍然呈现快速上涨趋势,3月份仅有南京和乌鲁木齐房价环比下降,合肥、银川、桂林、大理4个城市持平,其余64个城市均环比上涨,其中厦门环比涨幅达4.9%,广州、北京次之,环比分别上涨3.3%和2.2%。而在2月份,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1个,上涨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

  政策效应将陆续显现

  对于本月房价呈现上涨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主要集中在3月份之后,对价格和成交量的影响会在4月份及以后几个月逐步显现出来。

  毛盛勇表示,由于新一轮调控措施是3月17日以后陆陆续续出台的,对于整个经济,包括对房价还有其他房地产方面指标的影响,有可能在4月份乃至以后陆续有所显现。

  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员刘为民认为,随着后续政策的发酵,大概在3个月到5个月之内,整个政策的效应会释放出来,市场会表现出环比增长幅度回落、同比增长幅度缩窄的市场走势。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实施以来,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已下滑21%,尤其是进入4月份之后,成交下滑尤其明显,4月1日至16日,北京商品住宅仅实现成交1106套,相比上月同期减少66%,相比去年同期更是出现79%的下滑。

  热点地区调控或继续升级

  今后房地产调控是否会进一步趋紧,重点在哪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逐步要回归其基本属性,回归其居住功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建立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长效机制,包括从税收、财政、土地供给等方面,要建立一整套制度安排。”毛盛勇强调,一线城市和一些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很多三四线城市库存比较高,在调控当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发挥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夏丹认为,预计涨幅居前的热点城市还有加码调控措施的可能,下一步调控的重点可能转向二手房方面,调控手段由限购限贷转而侧重于限售,以拉长二手房上市转让交易的时间。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环核心城市地区也有加入限购限贷大军的趋势,调控范围还将扩大。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分析认为,随着限购限贷范围向热点城市周边扩展,年内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的预期强烈,热点地区市场交易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购置需求受到阶段性抑制。

  严跃进认为,自3月份开始,全国各地调控政策纷纷收紧,这说明房价上涨的潜在压力依然存在。后续随着政策效应的陆续释放,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也有望减少,二季度全国70城房价指数走势预计会处于平稳运行的区间。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