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8日18:26 新华网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也是产茶大国,茶叶产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全国茶园面积接近4400万亩,比2015年增长2%,全国茶叶总产量达243万吨,比2015年增长7%,总产值达到1680亿元。再从销量来看,国内销量182万吨,比2015年增长3%,出口销量32.9万吨,比2015年增长1%。可见,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但中国茶叶的产销依然保持上涨态势,产大于销的状态依旧存在,依旧严重。各大茶企除了做好老本行以外,可谓绞尽脑汁想办法,在保持自身销量增长的前提下,开发了很多与茶相关的产品,比如茶食品、茶饮料、茶具等,可谓迎合了大众口味以及当下年轻人快速消费、品质消费的特点。

茶食品 美味与营养并重

现在的美食不仅注重色香味,还讲究意形养,茶本身恰恰具备了这六个特点。茶,以一片绿叶征服众人,色泽清新、芬芳怡人、入口甘洌、意境悠远、形态迷人、养心养身。目前,茶的消费正处于转型期,如何在做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开拓新的领域,一直是各大茶企关注的方向,随着生产加工技术的成熟以及茶企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各种美味与营养兼得的茶食品应运而生。

拥有130年历史的吴裕泰,在保证老字号企业传承之路稳进的前提下,适应社会潮流,进行探索和研发,近几年陆续推出茶月饼、茶蛋糕、茶口香糖以及茶冰淇淋,在开发与销售的过程中,有成功也有教训。例如茶冰淇淋,茶粉自不用说,保证品质,其他配方也一丝不苟,在掌握工艺的基础上,严格把关,再加上价格优势,去年仅冰淇淋单品就创收几百万。

再如新生力量川茶集团,从最初的做茶品质到做茶科技,从做茶本身再到衍生品,充分利用企业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带动年轻消费群体对茶的认可与关注。其生产的休闲食品绿茶米花酥、米花糖和龙牙米花酥等,都在保留茶叶原有色泽、营养的基础上,研发了更好的口感,让人更容易接受并喜爱。

茶饮料 茶企未占据主流市场

如果说茶食仅是小小的配餐的话,那么茶饮料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从消费趋势来讲,不仅是各大食品饮料企业争抢的蛋糕,也是各大茶企重点攻克的目标。

中国茶饮料市场自1993年起步,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改变着软饮料市场的结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崇尚天然、绿色、健康的饮品,茶饮料已经成为除碳酸饮料、瓶装水、果汁饮料以外的第四大饮品,逐步成为新的饮料市场的主力军。但是,涉足茶饮料的企业中,统一、康师傅两大饮料巨头占据了茶饮料的半壁江山,其中康师傅2016年在即饮茶板块的销量占比53.2%,位于行业首位。统一位列第二,占有率为27.8%。

茶饮料虽然有了康师傅、统一等品牌作为市场主导,但是术业有专攻,作为以茶为主的茶企,做好茶饮料当仁不让,不仅做好,而且要做专。福建春伦集团研发的新品速溶茶,就像速溶咖啡一样,冷热水均可冲泡,形象的称为“秒泡茶”。虽然快,但是茶叶的口感、香气以及养生功效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春伦从红茶、绿茶和茉莉花茶都有浓缩茶粉,将千年工艺与现代技术融合,不仅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发展与增收,还推动了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改变冲茶限定水温等条件的弊端,让更多的消费者喜欢茶。

真正好的茶饮料,首先从配方上就要控制原料的质量,好的原料即好茶,茶多酚又称茶鞣或茶单宁,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分之一,也是茶叶中具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分之一。只有好的茶叶才能保证茶多酚的含量,也就能充分发挥茶多酚的功效,茶企恰恰具备这方面的优势。消费者选购茶饮料时最好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选择有QS标识的产品,保证饮料的口感及品质。

茶具 饮茶标准化的基础

一杯好茶起码要具备三个基础条件:好茶、好水、好茶具,三者缺一不可。茶具并不是茶叶的衍生品,但茶具与茶叶息息相关,互为依存。茶具是茶文化历史发展长河中最重要的载体,王褒《僮约》中记载“烹荼尽具,酺已盖藏”,明确提到烹茶用的茶具。茶具按材料可以分为很多种,瓷器的、紫砂的、木鱼石的、漆器的、竹木的、玻璃的、金属的等等,每一种都有其特质及历史轨迹,就说紫砂,创造于明代正德年间,因其具有“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盛暑不易馊。”三大特点,深受茶人钟情。

作为一家20年专注解决泡茶难题的企业,弘建创意茶器的创始人张兴荣一直以创新发展为根基,20年,近200多项专利,致力于开发标准茶器,适合办公和家庭多人使用。另外开发了煮茶神器,以喝红酒的方式来喝茶,开发随身泡,解决更多消费者泡茶的难题。毕竟,在这个以效率为先的时代,能够在忙碌的同时去分享去实现,坚持是很重要的因素。

作为茶的衍生品还有很多,比如茶枕头、茶被子、茶化妆品等,正因为茶具有抗氧化、抗辐射、去异味、提神醒脑等各种功效,其衍生品可以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消费者带来经济实惠的产品。不论是茶本身还是与其相关的各种产品的开发,品质尤其重要,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做好品质,做好品牌,在食品安全“零容忍”的状态下,做出新高度,成就中国茶叶大国的名号。

链接

茶叶蛋:鸡蛋作为百姓餐桌的日常餐食,煮至七八成熟取出,磕破,再投入茶叶原汁中浸泡2-3小时,一份美味的茶叶蛋就新鲜出炉了,茶叶的清香渗透至鸡蛋,非常爽口。

茶叶面食:茶叶馒头、茶叶面条等面食类,都可以用茶汁和面,做成面食,不仅色泽温润,味道鲜爽,就那股淡淡的茶香就很是讨喜,制作也非常简单。

茶叶酸奶:在酸奶的制作中,加适量茶汁制成的酸奶色泽乳白嫩绿,口感细嫩,营养丰富。

李淼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