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7日10:21 新华网

(记者刘剑英通讯员杨永民)针对企业注册登记手续繁琐、时间长等问题,邯郸市工商部门近年来出台多项措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增长。

注册登记更便捷。工商部门实行事权下划、就近登记,凡在主城区设立的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下的有限公司均可在企业所在区工商和市场监管局就近登记。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一般登记事项不超3个工作日,简易登记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实行“一址多照”,原申请人在同一住所再次申请设立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动漫游戏、软件开发等类型企业的,不再提交住所证明。推进市场主体住所“集群注册”,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面积较大的商务楼宇办公场所可分割为若干个独立空间,并给每个独立空间编制不同编号对外出租,作为一般性贸易、科技类公司承租企业住所申请登记。去年邯郸新增市场主体18.8万余户,同比增长75.2%,增速全省居首。

发挥注册登记职能,服务产业转型。支持文化、卫生产业发展,对于文化、卫生单位进行企业化改制的,原单位名称可以保留并加注“有限公司”字样。支持市场主体上档升级发展,加快推进民营经济构建“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发展通道,引导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合伙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开放股权、合作参股、合并并购等方式扩大规模,组建公司制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大众创业。推动“众创空间”多样化发展,允许创业孵化服务机构自主选择使用“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创新工场”“创业咖啡”等字样。推动网络经济发展,鼓励扶持大型企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交易模式创建电商交易平台,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开设网店从事经营,建立网上、网下商品交易体系,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和农民开办网店。推动科技创新市场主体发展,对于承担较多行业共性科研任务的转型科研院所,可组建产业技术研发集团。

创新市场准入机制,构建信用监管体系。创建品牌建设帮扶机制,积极引导“众创空间”等新型市场主体增强商标意识,加强商标注册、运用和保护。创建企业社会信用信息体系,建立企业名录数据库,加大创业企业信息透明度,依法公示市场主体登记、备案、监管等信息,助推企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建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把创业主体信用与市场准入、享受优惠政策挂钩,完善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创业创新监管模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