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生 李媛媛 北京报道

  在A股二级市场诸多概念中,次新股经久不衰。在春节前后次新股板块遭遇一定幅度的杀跌,但在部分公司年报“高送转”预期的炒作下,次新股再次出现板块暴涨的情况。

  事实上,部分次新股股价的暴涨带来的并非是财富效应,而是市场操纵的陷阱,一些跟风投资的中小投资者最终成为市场操纵者“收割”的对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证监会高度关注相关市场主体对次新股恶意炒作的行为。4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开启2017年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而此次专项行动正是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次新股往往估值偏高,很多新股上市之后会连续拉升,估值很高,次新股的监管也是势在必行。监管层此次行动主要是防止一些资金利用次新股炒作来‘割韭菜’,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市场操纵者通过炒作次新股来拉高股价,吸引散户进场,在高位抛售,把散户套进去,欺骗散户资金,散户就像韭菜一样被割掉了。”

  恶意炒作三大特征

  张晓军表示,今年以来,一些新上市股票连续上涨且短期涨幅较大,价量呈现明显异常,聚积了较大风险。市场监控发现,多组高度可疑的关联账户交替炒作、合力拉抬,已经涉嫌操纵市场。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次新股板块涨幅确实惊人。在纳入统计的355只次新股标的中,从年初至今涨幅超过200%的公司高达50家,而很多新上市的公司也正在向这一涨幅靠拢。

  这些涨幅惊人的公司当中不乏有被恶意操纵的案例,同时也被纳入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当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此次涉及次新股恶意操作的案件有16起,这些案件的操作手法表现出几个共同特征。

  首先,恶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盘面小、市盈率低的特点,通过多个账户集中快速拉抬股价,引诱市场跟风,引发个股价格暴涨暴跌。“这些市场主体偏好新上市的小市值股票。股票流通市值一般为10亿左右,上市时间多在3个月左右。” 一位接近交易所的知情人士表示。

  观智投资投资总监姜玉蕴则表示:“很多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的新股都是袖珍股,几千万就可以拉到涨停,有些股还可能利用多个账户自买自卖。证监会从市场稳健性考虑,不得不加大监管的力度,打击过度炒作、过度投机。”

  其次,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

  前述接近交易所的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分析发现,账户主要集中于浙江温州等地,并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

  另外,记者了解到有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节奏,与市场机构内外结合、明暗结合、虚实结合、真假结合,联手操纵公司股价,意图通过高位套现进行非法牟利。

  这其中,2017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436%的清源股份(603628.SH)正是其中代表。投资者陈某多次利用资金优势拉升“清源股份”盘中价格和收盘价格进行股价操纵。

  证监会在4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切莫盲目跟风,切莫出借账户给他人使用,警惕成为操纵市场的受害者。

  引导股票价格回归理性

  市场预期,此次专项核查将对次新股炒作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

  杨德龙讲道:“可以说次新股行情告一段落了。最近次新股这方面确实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调整,现在对次新股的严格监管也是为了打击炒作方,对于次新股这个题材来说是一个利空。监管层主要是为了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要引导他们从炒题材股转变到投资蓝筹股。”

  张晓军也表示,稽查部门坚决查处次新股交易中的各类违法不当行为,旨在引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理性回归,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事实上,伴随着次新股大跌的还有高送转板块。“周一一些市场分析认为次新股大跌有些被连累的成分,但现在来看次新股利用高送转概念作为股价炒作噱头也被证监会执法高度关注。”中信建投江苏地区一家营业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证监会点名“高送转”乱象,打击次新股操纵,同时收紧再融资和借壳——而这些曾经是A股二级市场几大炒作概念。

  “证监会目前的监管行动一方面是为了净化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是引导投资逻辑转向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转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指出。

  杨德龙也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资本的恶意炒作归根结底还是要赚散户的钱。只有严厉打击炒概念、炒题材,引导投资逻辑转向价值投资转变,才能使中小投资者真正赚到钱。

  相对应地,今年以来白马股在持续走强,白马股龙头贵州茅台股价在本周更是要触及400元大关。

  一位前中信证券资管部门的负责人便分析道:“我认为现在证监会的改革方向是对的。以前股市的投资是无序的,今年出现了很多可持续的好股票,跟着国家政策的动向来投资,就能得到比较可观的收益。”(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