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作为A股传统饮料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深深宝A(000019,SZ)未能摆脱主营业务不振的泥淖。

  4月15日,深深宝A(000019,SZ)发布了2016年业绩快报。2016年深深宝A实现营收2.73亿元,净利9662.07万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深宝A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变卖资产获得巨额收益。而当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公司预亏800万元~1200万元。

  变卖资产扭亏为盈

  实际上,直到2016年前三季度,深深宝A都处于亏损状态,其前三季度亏损额为2755.90万元。

  深深宝A在2016年业绩快报中称,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出售下属子公司深圳市易达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易达祥置业)100%股权,为公司增加了投资收益。

  2016年9月,深深宝A公告称将下属子公司易达祥置业100%股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不低于1.36亿元。

  易达祥置业成立于2016年7月。其主要资产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一处宗地及其地上的两栋房屋建筑物。根据第三方出具的评估报告,在假定易达祥置业名下的房地产实施城市更新、并由易达祥置业作为升级改造主体情况下,易达祥置业2016年8月31日的估值结论为资产总额1.36亿元,净资产1.10亿元。

  2016年12月,深圳市禾联益投资有限公司以人民币2.02亿元竞得易达祥置业100%股权,竞拍款已经逼近深深宝A2016年全年的营收额。

  上市公司变卖资产本无可厚非,但值得注意的是,易达祥置业持有的工业厂房为深深宝A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宝华城科技有限公司的精深加工生产基地,而深宝华城科技有限公司承载着深深宝A目前极力拓展的三大业务之一。

  深深宝A在2016年半年报中称,公司大力拓展三个业务方向,分别是以深宝华城植物提取科技为核心业务的“健康科技”发展方向;以茶交易中心产业金融、电子交易、现代物流为核心业务的“产业服务”发展方向;以Teabank福海堂茶时尚消费为核心业务的“生活体验”发展方向。

  对于转让该笔股权,深深宝A称目前各项生产成本及管理成本不断上升,公司拟将位于深圳的精深加工业务转移到江西婺源,同时为了实现闲置资产价值最大化,决定转让易达祥置业100%的股权。

  昨日(4月16日)下午,记者拨打深深宝A董秘李亦研手机,该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向其发去短信,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对方回应。

  今年一季度预亏逾800万元

  4月15日,深深宝A也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一季度亏损额在800万元~1200万元之间。

  深深宝A解释称,本期收入结构产生变化,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另外上年同期收到清偿款,本期无,导致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

  实际上深深宝A主营业务不振态势已持续多年,盈利能力尤其堪忧。山西证券一份研报指出,深深宝A2008~2011年的四年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年均值仅为310万元,且若剔除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这四年深深宝A主营业务则处于亏损状态。

  2011年深深宝A完成一轮定增,募投项目分别为茶产业链综合投资项目、精品茶高端品牌投资开发项目等。

  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深深宝A的转型成果并未有起色,主营业务依旧不振,且多次变卖资产。2011年和2013年,深深宝A先后转让所持有的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10%、15%的股权,并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

  也有行业观察人士称深深宝A的亏损与茶市场的不景气有关。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称,过去的5年里,中国整个茶产业一直在下滑,茶粉等上游供应商的难免亏损,“在茶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中,单个企业是难以独善其身的。”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