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4日20:45 全景网

  原标题:[独家]七年终“昭雪” 华西能源上市前夜诉讼案尘埃落定

  全景网4月14日讯 历时近七年,上市公司华西能源(002630)和东方希望集团旗下万盛煤化的官司今日终于尘埃落定。华西能源周五晚间发布公告称,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万盛煤化对华西能源索赔4200万元的诉讼请求。

  华西能源发行前夜遭索赔 时点敏感万盛煤化动机让人疑

  2011年7月27日,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独资企业重庆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从华西能源处采购的锅炉设备运行不达标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状。2011年7月28日重庆五中院正式立案受理。万盛煤化在起诉状中索赔4200万元,该数额接近华西能源2010年净利润的近一半,也超过了原锅炉设备合同金额近一倍。

  一天后,也就是2011年7月29日,华西能源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万盛化工在华西能源上市的关键时点提起诉讼,且金额“异常”巨大,其诉讼动机难免让人生疑。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刚过会且尚未取得批文的IPO公司遭诉讼,可能会面临两种情况。“如果有较大的胜诉可能或许能够私了,证监会会等待公司处理完诉讼问题再继续走程序;但是如果有较大的败诉风险,那证监会就会责成发审委重新评估,公司很有可能因此被‘毙’掉。”

  “宁可不上市也要应诉” 知情人揭更多背后真相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1年7月29日华西能源IPO刚过会后,在2011年8月2日收到东方希望全资的万盛化工的传真‘索赔’1.2亿,超过原合同金额数倍。后经公司方面解释协调,对方最后的起诉金额为4200万。

  该知情人士称,华西能源当时“坚持了宁可不上市也要坚守底线原则应诉”,该事件是“公司上市最痛点”。

  “宁可不上市也要应诉”的表述似乎也印证了以上投行人士的观点,IPO期间对上市公司的敲诈勒索似乎并不鲜见,证监会收到举报往往搁置企业上市,大部分企业都只能“花钱消灾”。

  IPO期间突发诉讼并不鲜见 拟上市公司往往“息事宁人” 

  2003年4月24日杭州恒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公告,2003年4月25日北京恒升远东电子集团公司就突起发难,一纸诉状将杭州恒生告上法庭。几经周折,最终靠大股东保证承担赔偿责任,杭州恒生才避免在上市问题上折戟沉沙。

  2003年11月,中芯国际提出登陆美国股票市场,2003年12月,台积电就对其当头一棒,在美国将中芯国际告上法庭。

  2003年11月,在中国长城汽车积极挺进香港H股市场之际,日产汽车公开威胁将对长城汽车提起诉讼。

  企业之间提起诉讼,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但是上述几起诉讼都特殊选择在企业即将上市的前夜,这就使原本正常的诉讼添加了一些不正常的意味。 

  拟发行上市的公司公开发行在即,此时是最为关键的时刻。发行人为使发行上市顺利进行,往往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另外,很多企业经过漫漫征途,早就已经焦头烂额,根本无暇顾及诉讼事宜。此时提起诉讼,拟上市公司往往会不得不作出让步,与起诉者进行接触和谈判,通过赔偿的方式达成和解,换取起诉者撤回起诉。(全景网)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