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在上证指数3300点整数关口附近,A股在相对高位展开震荡。虽然国际局势趋于复杂,但在国内经济企稳、改革推进下,期指走势整体仍属偏强。

  本周开始,3月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进入密集发布期。周三公布的PPI数据显示,3月PPI同比上涨7.6%,较2月的7.8%出现回落。在PPI进入1996年有数据以来的偏高位区间之后,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PPI持续上行的趋势或将告一段落,拐点或已出现。周四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3月按美元计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0.3%、16.4%,远好于预期。外贸形势继续回稳向好。下周一,国家统计局将公布3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月度数据,以及一季度GDP等重磅数据。从市场预期来看,预计一季度GDP将达到6.8%,高于去年全年6.7%的增速以及今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从近期高频数据看,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高于去年同期,并处于近五年来偏高水平;各地水泥价格近半月来上涨约5%至10%;钢厂粗钢日均产量维持在220万吨/天,处于2012年以来高位。此轮始于2016年的经济复苏,短期看将继续维持,对A股的支撑作用仍在。上周公布的外储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也同步显示出市场对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信心增加,资金流出意愿回落。

  在宏观面稳定向好的大背景下,近期影响市场运行的直接因素来自于风险偏好的变化,而风险偏好受基本面消息的影响快速波动,导致指数振幅加大。利多方面,中美元首在4月成功举行会晤,中美两大国元首保持着密切联系。据媒体报道,在本周即将出炉的汇率政策报告中,美国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此外,此前市场普遍担忧的中美贸易战问题,目前发生的可能性也在进一步降低。A股现货方面看,雄安新区在本周继续成为市场热点。此外本周新出现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使得区域振兴题材成为改善风险偏好新的“催化剂”。

  利空方面,上周末受美国向叙利亚发射导弹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一度出现波动。而朝鲜半岛局势亦存在不确定性,压制风险偏好。现货当中,周三临近尾盘部分蓝筹个股遭遇大单抛售,引起市场忧虑。不过盘后上交所及时公布异常情况来源,并对相关账户采取暂停当日交易的处理,及时稳定市场预期。虽然影响风险偏好的因素存在多空交织的局面,但整体上,我们并不建议对地缘政治等不可预知的外部冲击赋予过多权重,更主要还是看到国内在经济企稳下改革推进对风险偏好的正面影响。

  量化方面,当前波动率指数IVIX在低位徘徊,市场下行概率偏低。从期权成交情况看,认购期权成交环比增加幅度略高于认沽,市场多头情绪占据上风。从持仓量表现看,认购和认购期权的持仓布局加大,但是认购占比略高于认沽。据此,可以预估市场虽然看涨倾向强烈,但短期内反弹幅度有限。综合基本面及量化角度分析,我们预计近一周内三大期指偏强震荡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以逢低做多策略为主。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