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汇率操纵” 加速经贸对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对华态度并没有像竞选时那般激烈对立,这包括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是否涉及“汇率操纵”问题。

  近日,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称,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说法和他在竞选时所言大不相同,消息一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随即走强。这一表态同样传递出美国寻求和中国进行合作,改善两国之间的贸易平衡问题的信号。

  事实上,特朗普之前对中国汇率政策的理解乃出于误判,此番公开表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只是回归现实。从中国方面看,央行自2015年“8·11”汇改后干预汇率市场,目的是防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过快下跌,而非特朗普此前认为的压低汇率。从美国的角度看,中国对人民币的干预,也未从方向上同时满足美国财政部认定贸易对象为汇率操纵国的三个标准:一是年对美贸易顺差超200亿美元;二是经常性项目顺差占GDP比例超过3%;三是过去12个月内因干预外汇购买外币的总额超过GDP额2%。

  特朗普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认识回归事实,具有正面的意义。对于中国而言,因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对美元不断贬值,一连失守多个关口。而汇率的贬值又引发资本外流,加剧贬值预期,令央行不得不出手干预汇率市场。如今特朗普改变说法,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将有所缓解。

  中美经贸也是影响之一,特朗普此前的诸多言论,不少人担心中美之间会发生货币战争或贸易争端。如其批评中国“贸易保护主义”和“汇率操纵”,并声称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使得担忧之声四起,因为如果中美大打贸易战,必定两败俱伤,历时多年的中美对话,包括已经举行了8轮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可能即将不复存在。

  特朗普此举亦可看作中美建立对话机制后的成果。4月6日至7日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从经贸关系角度而言,双方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因此,中美在汇率认知上达成一致时,对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些许问题,双方应在平等互利原则下,扩大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相互开放市场。如特朗普政府正在启动高达一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重点也是针对基础设施领域。而历时多年的中美BIT(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也应重点加速。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亮点逐步增多,且中美经贸谈判等对话步入正轨,中国应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

  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将继续支撑人民币作为稳定的货币,人民币汇率也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对一揽子货币保持稳定,并根据国际汇市和市场供求变化增强弹性,双向浮动。另一方面,市场化改革将释放积极信号,特别在中国融入全球化的关口。当然就目前而言,市场化改革推进时,也应对跨境资本流动实施一定的宏观审慎管理。

  总之,特朗普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虽然只是回归现实,正面意义仍大,双方要继续推进对话,中国也可借国内外市场稳定之机,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