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王希)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今年3月末,我国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5%,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央企整体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沈莹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债务风险管控关系到国有资本安全,国资委一直高度关注,既要求企业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来提升盈利能力,也要求央企优化资本结构、增加直接融资。

  一季度,中央企业利用资本、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带息负债比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中国电子、中国建材、中国化工、鞍钢等企业已经和银行、实施机构签订债转股框架协议。

  此外,国资委还督促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清理力度,努力清应收、去库存,实现了资产负债率的稳中有降。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增速比上年末放缓1.8个百分点。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