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韩一奇 北京报道

  在日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要将“高送转”列为重点检查和监测范围后,A股市上不少此前发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迅速变更了方案。

  4月11日,合众思壮(002383.SZ)、兴源环境(300266.SZ)、索菱股份(002766.SZ)、北信源(300352.SZ)、合力泰(002217.SZ)、金利科技(002464.SZ)纷纷公告称,对“高送转”预案进行变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司普遍调低送转比例,同时提高分红。

  加上于4月10日最先做出反应的凯龙股份(002783.SZ)和12日发布变更公告的苏奥传感(300507.SZ),目前已有8家上市公司修改“高送转”预案。

  “方案提议修改是根据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导向的变化。虽然修改后10转10的方案按照交易所‘10转8以上就属于高送转’的规定仍属于高送转,但是高的并不多。”合力泰董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4月1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8家上市公司变更“高送转”

  4月10日,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高送转”乱象之后的第三天,凯龙股份率先对高送转预案进行了修改。方案由此前的“10转30派5”变更为“10转15派8”,成为第一家进行修改的上市公司。

  “调整到10转15是大股东商量后得出的结果,降低送转比例,提高分红,响应监管号召。”4月12日,凯龙股份董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凯龙股份公告称,为强化上市公司使命担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规范公司运行行为,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强力支持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切实维护广大股东利益,荆门市国资委及一致行动人邵兴祥经慎重考虑,提议变更《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议案》的相关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继凯龙股份之后,合众思壮、兴源环境、索菱股份、北信源、合力泰、金利科技和苏奥传感纷纷公告称,对“高送转”预案进行变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8家上市公司修改“高送转”预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同样此前为“10转30”送转方案的合众思壮、合力泰以及金利科技,分别将方案调整为“10转20派1”、“10转10派0.84”和“10转6”。

  值得一提的是,在方案的调整过程中,合众思壮因董事会临时取消,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提前发布通知,深交所4月12日对其发布了监管函。

  兴源环境则公告称,拟将原高送转方案“10转20派0.5”变更为“10转10派0.5”。

  “10送10也仍然属于高送转,不过目前公司股票处于停牌,造成影响不大。” 兴源环境一位工作人员4月1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此外,原方案“10转20”的北信源和索菱股份也分别将方案修改为“10转15派0.4”和“10转10派1。”此外,索菱股份更是同时取消了公司高管的减持计划。

  4月12日,索菱股份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认为公司所在行业正处于较多机会的时间,公司发展的机遇也很多,所以想进行高一点比例的送转。”

  同日,北信源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修改方案是响应监管号召,在参考了一些其他上市公司的情况和公司自身发展情况后,深思熟虑的结果。”

  “我们只是微调,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高送转。提高派息是为了更好地回馈投资者。”该北信源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

  而苏奥传感则于12日午间公告表示,取消原分配预案,拟“10转8排3”。该公司原方案为“10转20派3”。

  监管趋严

  “高送转”热度不再

  “高送转概念”是此前市场热捧的概念之一,每逢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阶段,“高送转概念股”往往颇受投资者青睐遭到投机热炒。

  然而,这一现象或将面临彻底改变。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有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有的用“高送转”帮助股价投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凡是“高送转”的,必须列为重点检查和监测范围,对从事“高送转”企业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要纳入监管范围。

  “这意味着监管层仍对高送转保持高压监管的态势,借机炒作概念股会是严防出现的情况。”北京地区一位券商分析师4月12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就在监管层发声后,高送转概念股集体大跌。4月10日开盘后,合众思壮、赢时胜(300377.SZ)、东方通(300379.SZ)等8家高送转概念股一字跌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方面此前曾指出,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对利用“高送转”从事内幕交易、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活动的,将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交易核查联动机制,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值得指出的是,此前有数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超高转送的分配预案后,在消息刺激下,股价连续拉升多个涨停板,然而,与高送转预案几乎同步公布的便是公司大股东的减持套现。

  “因为对于高送转概念的一贯炒作,这甚至成为了大股东减持股票时诱导股价的工具。”前述券商研究员表示,“高送转其实是数字游戏,但是却一直是股市里遭热炒的题材之一。但监管层的严厉表态使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逻辑已经发生了改变,这一点可以从股价反Y应中看出来,高送转概念股将无法再获得以往的青睐。”

  (编辑:罗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