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06:22 金融时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白糖期权即将上市引热市场话题: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仍需放大

  本报记者 杨毅

  继豆粕期权正式上市后,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商品期权——白糖期权上市时点也已经近在眼前。

  当前,实体经济的发展对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因此,如何让期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正确发挥价格引导的作用,在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真正发挥规避风险的作用,一直都是市场参与者、交易所、监管者以及各界专家学者颇为关心的话题。

  在日前举行的豆粕期权上市仪式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豆粕期权和即将上市的白糖期权,有助于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将为相关产业链各类企业和机构提供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其他实体经济行业注入新的动力,同时有助于推动期货公司业务创新发展。

  白糖期权: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白糖期权的上市步伐渐行渐近。事实上,在白糖期货的基础上,开展白糖期权交易,既是一种工具的创新,又丰富了市场的层次,是对白糖市场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也有利于提升白糖期货市场运行质量。

  中国证监会3月17日宣布,白糖期权合约将于4月19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上市交易。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白糖期权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郑商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完成挂牌上市工作,确保白糖期权“稳起步”,逐步发挥市场功能作用,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郑商所从制度、技术、投资者教育、做市商选拔和业务培训等多方面做了准备工作,目前白糖期权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位。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公开发布了白糖期权合约及相关业务细则,为开展期权试点提供制度保证。二是完成了期权功能系统升级,并开展了全市场联网测试,技术系统可以支持期权交易。三是郑商所通过培训、研讨、仿真交易等各种形式,开展期权市场投资者教育。四是完成了做市商选拔及相关工作,可以为期权试点提供流动性服务。五是针对期权产品特点,郑商所组织内部各业务部门和期货公司会员对原有工作制度、业务流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完善业务管理制度和流程,切实防范操作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白糖期权可以进一步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丰富涉农企业风险管理工具。

  “白糖期权有利于更好地满足白糖生产经营者在成本、风险偏好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可以为涉糖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套期保值方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展白糖期权试点,不但有助于农业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市场主体实现稳定经营,完善订单农业模式,而且有利于促进“保险+期货”项目健康发展。

  推进咖啡、苹果、红枣等多品种研发立项

  我国商品期货交易品种正加速丰富。记者了解到,除白糖期权外,郑商所今年还将从多个角度进一步做好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的市场服务工作,稳步扩大“保险+期货”业务试点,同时有序推进咖啡、苹果、红枣等品种的研发立项,力争尽快上市苹果期货和棉纱期货,进一步发挥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能力和潜力。

  3月21日,郑商所联合云南证监局在昆明召开咖啡期货可行性座谈会,就上市咖啡期货的可行性征求意见和建议。据了解,与会代表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上市咖啡期货对我国咖啡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上市咖啡期货也具备了一定的可行性。

  会上,云南证监局副局长戚力表示,云南是我国咖啡生产大省,咖啡种植主要集中在云南贫困县域,已成为当地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上市咖啡期货,有利于咖农防范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保证稳定收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苹果期货方面,据了解,目前郑商所已经完成了苹果期货合约制度规则的设计草案,正就相关内容进一步开展产业调研。

  “之所以选择苹果期货作为郑商所探索‘期货扶贫’的重要突破口,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表示,一是苹果产地多集中在贫困地区,农业部认定的122个苹果重点县市,其中有39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二是苹果“不与粮争地”,在丘陵、山坡等无法种植主粮的地带都可以种植;三是苹果的经济效益好,一亩苹果的受益几乎等于一公顷种粮收益。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研究推出苹果期货是郑商所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新尝试,也是郑商所开展市场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

  此外,记者日前从郑商所获悉,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落实援疆扶贫工作精神,郑商所已经完成了红枣期货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工作。业内人士表示,研发上市红枣期货,符合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的政策精神,有利于拓展资本市场服务“三农”领域,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南疆实现“精准脱贫、产业脱贫”。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目前,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客户的能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郑商所方面表示,结合市场运行特点和实体企业需求,郑商所将在2017年持续做好市场服务工作。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郑商所将研究完善评估指标和方法,持续进行品种功能发挥和市场运行质量的评估。利用内外部资源,开展现行规则运行效果评估,用好评估结果,适应市场变化,优化合约规则。

  另一发面,紧跟行业政策变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期货功能作用发挥。扎实推进“点”、“面”基地建设,加强典型案例和经验的总结与推广。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支持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为产业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郑商所16个上市品种成交量9.01亿手、成交金额31.03万亿元、年末持仓量269.65万手;全年交割仓单量402万张,交割金额205亿元。目前,郑商所共有交割仓库(厂库)243家,遍布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上市品种重要的物流节点和产销区。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