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见习记者 冯樱子 北京报道

2016年3月,基于深度学习原理的谷歌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打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顿时激起资本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极大关注。人工智能大潮来势凶猛,是风口还是泡沫?4月13日,由猎云网主办的“解码人工智能·2017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对AI创业进行探讨。

猎云网、犀牛会合伙人陈锦松表示,媒体的生产环节大致可分为信息收集分析、内容加工创作、内容传播分发。目前人工智能已在各个环节上开始不同程度的发挥作用。其中,人工智能在信息收集的及时性、全面性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所以一定程度上机器人已经可以进行基于数据类稿件内容的整理与编写。此外,在内容分发环节,人工智能推荐引擎技术优势明显,通过千人千面的分发机制,可以将内容更加精准地推送给用户。

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介绍,阿里云人工智能将以大数据应用出发,走脑部智能研究的路径,而非目前火热的深度学习方向。阿里云打造工业大脑,可以完成数据的在线实时解析,最终实现各个场景的落地应用。闵万里指出人工智能未来的趋势将是“量子人工智能”,这是Google、IBM等很多企业正在研究的方向,一些投资机构也在密切关注。

网秦创始人、董事长史文勇,图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郭家,云势创始人郭立,云知声CEO黄伟等嘉宾对云计算、智能车、语音识别、机器人操作系统、无人驾驶、AI+医疗、AI+教育等多个人工智能产业进行解读。

网秦创始人、董事长史文勇表示,作为一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接下来的10年,网秦将会往智能汽车上转型,帮助车厂实现汽车的智能化,为车厂乘客提供基于汽车的服务和提供整套的智能服务。史文勇认为,因为电动车的不断普及,发动机不在是壁垒,未来可能会以CPU为核心来驱动整个汽车业的发展,产业会产生重大调整,汽车厂会更关注差异化,不是简单专注于发动机和配置。

此外,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极客帮基金创始合伙人蒋涛等投资人,从资本角度对人工智能创业进行探讨。

根据猎云网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投融资白皮书》显示,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人工智能领域融资案例共365起。从投资阶段来看,主要集中在天使、A轮,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A轮后融资案例占比不断增加;细分领域,融资数量Top3分别为VR/AR及配件、机器人(包括无人机)、智能家居,在融资金额方面顺序则正好相反,Top3排序为智能家居、机器人(包括无人机)、VR/AR及配件。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