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着阿里、腾讯和亚马逊等巨头,本已竞争激烈的公有云市场正在迎来新的“重磅游戏者”:华为。

在4月11日至12日于深圳举行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宣布,这家通信巨头将“走一条不同的公有云发展道路”。华为在大会上发布了首个面向Cloud Native应用开发者的公有云服务套件ServiceStage,预计本月内正式上线;同时,华为还计划在年内陆续推出10大场景化的云服务解决方案,为不同行业和类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高效的选择。

“云服务已经成为最受市场欢迎的增长领域之一。如果说之前主要是中小企业希望借助云服务降低运营成本,那么现在则是大中企业成为云市场的主角。”华为Cloud BU总裁兼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说。

近年来,云计算产业在全球都处于迅猛发展状态。有市场研究报告认为,截至2015年末,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1750亿美元,而2016年的市场规模则达2030亿美元,到2019年有望达到3120亿美元。

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大中型企业的加速投资无疑占据了关键位置。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金磐石说,在近万名系统开发人员的持续努力下,截至2016年底,建行的手机银行客户数已经突破2.2亿户,日均交易达到5500万笔,企业净利润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数字化转型和新一代IT系统的建设。

中国电机学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刘建明则表示,预计2016年到2020年,中国仅在智慧电网领域的投资总额将达到540亿元人民币,中国电力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大门已经全面开启,未来十年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强烈的市场需求增长也带动了中国云产业自身的急速变化。在业界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公有云服务,云计算市场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亚马逊、微软和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主导这一产业发展态势的局面将被逐步打破。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就用“基本的商业模式”定义当前的中国云服务产业。他说,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企业,华为今年将通过强力投资,打造开放、可信的公有云平台。

“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全面云化不是一个可选可不选的议题,而是一个必选的议题。”郑叶来说,为支持业务的快速发展,华为相关部门将增加投入2000人,以争取这一持续快速增长的“大蛋糕”。

与此同时,云计算和云服务的快速发展,也给产业自律和市场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郑叶来说,对于云产业而言,保障使用者的数据和信息安全仍然是重中之重;一些业界人士也建议认为,中国政府及相关行业也应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进一步加大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研发投入,从而获得技术发展的红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