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2日12:16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4月12日电(记者王烁)河南登封市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核心景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二十四节气”的重要载体——观星台景区,将于2017年5月1日起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观星台位于登封城东南12公里的告城镇周公庙内,距景区内的周公测景台20米。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由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距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世界著名的天文科学建筑物,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观星台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史料记载,古时登封群众祭拜周公仪式不同于其他地方为纪念周公创制周礼,而是一年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次祭拜,称为“四时祭”,是为纪念周公在登封创设二十四节气而独有的祭拜仪式。

  观星台是一座高大的青砖石结构建筑,由台身和量天尺组成,台身形状是覆斗状,其作用是“昼参日影,夜观极星,以正朝夕”。观星台不仅保存了我国古代圭表测影的实物,也是自周公土圭测影以来测影技术发展的高峰,它反映了我国天文科学发展的卓越成就,对于研究我国天文史和建筑史都具有极高的价值。

  据悉,登封市政府正在筹划在合适时机陆续推出卢崖瀑布、嵩岳寺塔、会善寺、永泰寺等一大批景区、景点免费开放,中国宋代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国内最大的道教建筑群中岳庙也在未来免费开放计划之列。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