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2日08:13 一财网

雄安概念股继续涨停,“国家队”却疑似涨停板出货。4月11日,多只雄安概念股尾盘遭遇资金砸盘,且卖出的时间点基本一致。经对比数据发现,卖出的数量与“国家队救市带头大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 的持股数量相吻合。为此,市场猜测背后大概率为“国家队”在出货。

当日,雄安概念股河钢股份唐山港华夏幸福继续冲击第五个涨停板,然而有意思的是,在14:52分之时,上述3只股票均出现巨额卖单,且均是在涨停板上卖出的。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河钢股份在14:52分的时候出现巨额卖单;唐山港在14:52:30秒时出现5604.43万股的卖单;华夏幸福在14:52分之时出现两次巨额卖单,卖出的数量分别为2997.58万股、3516.72万股,累计卖出6514.3万股。

从目前的公开数据来看,河钢股份近日的龙虎榜数据将卖方身份有所暴露。河钢股份4月11日当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前五买卖方中仅卖一为机构席位,卖出约16.45亿元,而以该股票当日的涨停价5.82元/股来计算,机构卖出的股份数量对应为2.8262亿股。而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河钢股份的数量也为2.8262亿股。

据河钢股份近三个交易日的龙虎榜数据,该股票遭遇机构席位累计卖出19.28亿元,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卖出1.26亿元。而在此前的救市行动中,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被市场一度称为“国家救市御用护法”之一。

对此,多方业内人士认为,河钢股份的卖单背后有可能是证金公司在清仓出货。

另外,对照已经发布2016年报的唐山港和华夏幸福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来看,2016年末,证金公司 持有唐山港的股份数为5604.43万股,与卖出的数额相差无几;华夏幸福方面,持股在2000万股以上的流通股东有6位,持股在4000万股以上的流通股东则仅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和证金公司,而证金公司的持股数量为6816.5万股。

对此,一位投资人士表示,唐山港和华夏幸福的巨额卖单是有多笔单子构成,不能确定是否为同一个卖方在出货,但也有可能是“国家队”在出货。

此外,在4月5日之时部分股票的诡异走势也让市场猜测可能是“国家队”在出货。当日,受雄安新区设立消息的影响,雄安新区概念股出现涨停潮。但是相较而言,部分股票却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走势,在上午冲高之后都被砸至平收线,呈现出“一字”走势,直至收盘。这些股票包括万科A海康威视中国化学平煤股份云南白药安徽合力现代投资等。

当时也有市场人士猜测,背后是“国家队”在出货,因为能同时在这么多大盘股上出货的机构也就“国家队”能做到。

对于国家队为何选择在涨停板上出货以及此次的对象是雄安概念股,一北京的资深基金经理认为,在涨停板上出货并不会引发市场恐慌,流动性不会受到影响,而选择出货雄安概念股,或许是想要降下目前市场的炒作高温。

“‘国家队’不可能在低位和高位时候都在里面,买进去就不动了,这样也起不到在市场低位的时候稳定的作用。”有私募人士曾如此表示,“国家队”减持或者淡出一些股价涨幅已经较大的个股,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的影响。

自从2015年7月国家层面启动救市措施以来,“国家队救市资金”动向一直为市场所关注。股市存在危机之时,关注其大规模“扫货”动态;市场稳定之后,则更多关注“国家队”减持之举,以及“国家队”的炒股成绩单。

第一财经近期统计发现,以当年7月“救市先锋”21家出资护盘券商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各家券商交付给证金公司持股的救市资金目前均处于浮亏状态,但是浮亏比例均保持在6%左右,跑赢跑赢同期大盘和沪深300指数。在业内看来,重仓蓝筹股、高抛低吸或为“国家队”成绩跑赢大盘的原因。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