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CNNIC商标被厦门中企联网络服务公司冒用,以骗取企业注册.COM域名一事被厦门市工商局查处。这是自10月信产部在全国展开域名注册整顿以来,首个被工商部门查处的冒用CNNIC名义销售域名的注册机构。

  “李鬼”盗用构成侵权

  厦门市工商局商标处案件负责人张先生表示:“经查实,2006年4月起,侵权行为涉案企业‘厦门中企联网络服务公司’冒用了CNNIC的名义,在与相关.COM国际域名申请企业的注册合同协议上违法使用了CNNIC这一注册商标。该注册商标(CNNIC)是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于2002年注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52条规定,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的属商标侵权行为。”

  涉嫌非法所得20余万

  对于网络上发布的厦门中企联将被处以巨额罚款的消息。张先生表示:“由于目前还没全面结案,涉案金额无法确定,所以还没有具体的处罚金额。初步调查的涉嫌非法所得的金额为20余万元,依照商标法规定,能确定非法所得的3倍以下罚款,无法确定非法所得的将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

  CNNIC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中企联网络服务公司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扰乱了域名注册市场秩序。一旦发现其他公司有类似的行为,我们将继续联合工商部门对其进行严厉查处,避免广大消费者权益受损,并配合信产部肃清域名注册市场秩序。”

  互联网界知名律师胡钢表示,运用域名保护战略来斩断仿冒者已成为欧美知名企业实施品牌保护的重要措施。跨国企业不仅广泛地将与自身商标、商号、行业属性等一切可能与自身形象发生关联标识的衍生域名注册下来,甚至为此不惜诉诸公堂,不给“李鬼”形式的域名有可乘之机。

  【名词解释】

  什么是域名?

  一个单位、机构或个人若想在互联网上有一个确定的名称或位置,需要进行域名登记。国际域名的申请由InterNIC及其他由“Internet国际特别委员会(IAHC)”授权的机构进行;国家二级域名的注册工作则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负责进行。

  (摘自:北京娱乐信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