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发酵了四个月后,项俊波被调查的传言终成事实。

  4月9日下午2点半,中纪委监察部的一则消息震惊了整个保险圈,由于涉嫌严重违纪,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不少保险人士直呼消息有些突然:项俊波还计划4月11日和副主席陈文辉一起对各家保险公司负责人进行偿付能力方面的培训。

  而在被调查的前三天,即4月6日,项俊波还为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辞,并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揭牌。而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

  一家保险机构高层向经济观察网分析称,项的落马或与农行旧账有关。

  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关于其被调查的消息曾经再度被提及。其实早在春节期间,就有境外媒体报道称项俊波因违纪在接受调查,但随后,其公开出席各种活动后,使得这一消息更加扑朔迷离。

  2017年2月22日,项俊波连同另外三位保监会副主席出席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并回顾了2016年度的行业监管工作,项俊波更是在发布会上怒对资本大鳄,称保险绝不能成为富豪的俱乐部,更不能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而在这前夕,保监会还对处在风口浪尖的万能险出了系列重拳,不但资产负债端双双收紧,推进“保险姓保”,更是对个别公司下放罚单。熟料,在将前海人寿原董事长姚振华祭出“红牌”后,项俊波自己或许同样即将和保险行业告别。

  自2011年,项俊波由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调任保监会主席,六年来,保险行业出现了快速的发展,保险资产从2010年的5万亿增长至十几万亿,保险行业也成为行业增速罕见超过GDP的行业之一。此外,2014年万能险窜红,并作为工具促进了不少中小保险公司发展,随后万能险资金在股权收购和二级市场突飞猛进引起市场人士质疑,万能险才在系列政策的收紧下回归发展常态。这一过程中,更是伴随着民营资本对保险牌照的火热追求。

  去年2月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保监会反馈巡视情况显示,保监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仍存在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接受宴请、报销费用等问题;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选人用人、干部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存在突击提拔干部现象,干部监督管理不规范,有的干部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中央巡视组建议保监会党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高度关注领导干部利用行政审批权搞权力寻租、利用行政处罚权搞人情执法等问题,认真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

  或许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路仍需继续,但历时六年的项俊波时代结束了。

  项俊波履历:

  1993.01—1996.04  南京审计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1994.02任);

  1996.04—1996.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审计管理司副司长;

  1996.11—1998.0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副特派员(主持工作);

  1998.05—1999.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

  1999.12—2001.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1.02—2002.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02—2002.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兼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11—2004.07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

  2004.07—2005.08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5.08—2007.06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期间:兼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党委书记);

  2007.06—2009.01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9.02—2011.10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后)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2011年8月兼任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长);

  2011.10—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2011年10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同时兼任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副会长、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会长;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梁焱博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