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六成 香雪制药面临渠道变革、去库存双重压力

  林志吟

  以研发和销售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中成药起家的香雪制药(300147.SZ),自2010年上市后,为突破产品瓶颈问题,公司热衷于并购扩张,试图丰富产品线。

  资料显示,香雪制药已逐渐形成以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橘红系列中成药及中药饮片四大产品系列为主导,医疗器械、保健用品、软饮料、生物制品等补充产品体系。另外,公司还在积极“跨界”布局精准医疗领域。

  不过,香雪制药不断“开疆拓土”,并未显著增强公司业绩的抗风险能力,业绩正遭遇2010年上市以来的最大滑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六成多。

  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中成药业务经营模式调整和消化渠道库存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降。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香雪制药董秘徐力,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业绩大幅下降

  据香雪制药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长27.14%,实现利润总额1.15亿元,同比下降47.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02.41万元,同比下降62.76%。

  这也成为香雪制药2010年上市以来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

  香雪制药将业绩下滑的主因归结到中成药板块上。“鉴于报告期内公司因中成药业务经营模式调整和消化渠道库存等因素的影响,中成药板块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导致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香雪制药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香雪制药业绩下滑的事实,也暴露出公司业绩仍依赖核心产品的问题。

  香雪制药在年报中也表示,公司经营业绩主要依赖于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橘红系列中成药及中药饮片。其中,单项产品占比最高的抗病毒口服液收入为2.33亿元,比上年减少43.16%,板蓝根颗粒的收入为0.34亿元,比上年减少39.22%。

  值得注意的是,香雪制药业绩阵痛还在持续。据公司3月25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0%~40%,盈利范围在1891.33万元~2521.77万元之间。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广东启德酒店2500万元的赔偿款,如扣除掉这笔额外收益,公司的净利润或出现亏损。

  香雪制药表示,受宏观经济下滑、医药行业总体增速下滑以及公司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所回落。

  渠道变革阵痛

  据了解,香雪制药成立时,主要研发和销售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为主导产品的系列中成药,并且产品的销售范围主要立足广东省内。为突破产品单一化以及销售地域局限,2010年登陆创业板后的香雪制药,借助资本的力量,开始走上了快速兼并道路。

  2013年,香雪制药以溢价5倍、斥资4.48亿元收购了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正式进军中药饮片市场。与此同时,公司还向中药饮片上游市场延伸,在云南香格里拉、南充等地建有中药材种植基地,试图实现中药饮片的产业链一体化。2016年,香雪制药又收购了湖北天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55%股权,进一步拓展华中区域中药饮片市场。

  从报表上看,2016年,公司中药饮片业务保持较好的增长,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55.16%。然而,毛利率未见同比增长。2016年,中药饮片毛利率为28.75%,同比下降2.76个百分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政策方面限制较少,目前不少企业都在布局中药饮片市场,该市场竞争门槛比较低,竞争也比较激烈,整个行业集中度还不高。

  “整个中药饮片未来增长空间还是挺大的,香雪制药这块业务增长可期待。从中药饮片行业格局来看,香雪制药的中药饮片业务竞争优势还不算很突出。香雪制药中药饮片主要客户以各地中医院为主,毛利率会低于以药店销售为主的中药企业。”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

  不过,在扩张的同时,香雪制药也面临着渠道变革带来的去库存压力。香雪制药表示,2016年以前,公司的中成药产品总体上以经销商买断模式为主,直销模式为辅。2016年,随着国家对医药流通领域的规范整顿,同时鉴于公司过往的经销商买断销售的模式存在渠道库存积压、公司难以深入掌握销售终端信息并对终端销售予以有效控制等弊端,公司开始对营销管理体系实施深化改革,主动调整中成药业务的销售模式,由经销商模式逐步向自营销售直接管理终端客户(如单体药店及联盟店、连锁药店)进行转变。

  “抗病毒口服液等中成药以往主要采用经销商模式,只要卖给了经销商就算作公司的账面收入。”徐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发现一些部门为冲业绩向经销商过量发货,导致经销商渠道库存积压。公司在2016年积极消化库存,一方面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另一方面减少发货,导致账面上相关产品的收入减少。

  香雪制药对销售体系的变革,实属迫于无奈。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香雪制药的核心产品中成药产品发展比较成熟了,加上公司之前走的是经销商代理模式,对终端销售掌握能力比较弱。这块业务营销不改变的话,业绩难以实现突破。”

  广发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小组分析师认为,中成药中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颗粒去库存明显,2015 年开始传统中药去库存,相比销售高点下滑近60%,预计2017 年去库存有望结束,销售逐步恢复。

  “跨界”精准医疗领域

  香雪制药仍在扩张通道中,公司正在“跨界”布局精准医疗领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公司正依托香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现有的TCR-T精准医疗研发平台为基础,重点开发以高亲和性TCR专利为核心技术的新一代治疗肿瘤、病毒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生物类新药,并与临床单位合作开展特异性T细胞、tmHATac(类似于CART)等过继免疫治疗的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研究与应用,未来将积极布局基因检测、基因测序、细胞治疗等精准医疗技术,加强在创新药物领域的拓展和研究。

  3月17日,香雪制药控股子公司香雪康万达宣布,拟以合计1050万元的价格受让晨山投资持有的益诺勤90%股权和晨山投资对益诺勤借款的全部债权。益诺勤主要从事以 iAPA技术抑制免疫负调节因子以提高 DC疫苗抗肿瘤作用的细胞治疗有关业务。

  资料显示,受国家卫计委紧急叫停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的临床应用影响,全国细胞免疫治疗临床业务处于停滞状态,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益诺勤及其子公司相关方面的研究也处于停顿状态。

  2015年~2016年,易诺勤收入从3773万元下降为1332万元,净利润从17.97万元变为亏损1418万元。

  香雪制药表示,受让益诺勤股权,旨在通过整合益诺勤的医院渠道和临床基地资源, 促进公司在细胞免疫领域临床研究的发展步伐, 推进公司在精准医疗领域的发展, 提高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对于香雪制药而言,公司目前处于转型期,跨入精准医疗领域,步伐迈得有点大。”上述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仍有不少企业在布局这个领域,但最终能否做起来还很难说,整个行业的技术、商业模式发展都很不成熟,目前香雪制药也缺乏突出优势。

  史立臣也表示,精准医疗这块,多数企业还处于玩概念阶段,离真正商业化,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