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项目以世界500强光环开展民间借贷

  邯郸“真假现代”迷局起底

  刘永

  河北邯郸真假现代的疑云仍未散去。两个利益相关方因利益闹僵,揭发现代建设投资集团伪造韩国现代集团旗下企业,以及2014年邯郸房企集体违约带来的连锁影响,让邯郸现代汽贸城头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光环消除。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方政府未能尽到审核甄别的责任,是这场骗局能够得以进行的重要原因。

  冒充外商进行经济诈骗?

  邯郸市北环路现代汽车商贸城,一个现代汽车4S店正在紧张装修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所处的这个商贸城虽然也有“现代”字样,但是却与其没有任何联系。

  而他们的租金缴纳给了邯郸行天下汽贸城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汽贸城会展中心顶层办公,整层楼满是尘土。2016年初,邯郸行天下汽贸城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新三板。

  一位姓焦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们是韩国现代在邯郸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而早前,许多汽车经销商涉及到非法集资,跑路的很多。

  车管所也在这个已建成的汽贸城会展中心办公,十多个挎着包的中年妇女见到有人前来会小声问是否验车,称可以提供跑腿服务,200块钱,包过。

  在会展中心西侧,是烂尾的“现代总部基地”,依稀可以看到“世界500强”字样。

  现代汽贸城项目是2010年至今邯郸市最大一笔外商投资项目,受到邯郸市各级政府领导和部门的支持。由一家在香港注册的“现代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投资。

  会展中心一楼大厅摆放着滏阳原著、现代华府、现代奥城等多个楼盘的沙盘,这些是现代建设投资集团旗下的“现代(邯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代(邯郸)物流港开发有限公司”“现代(邯郸)置业有限公司”3家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然而这些项目均处于停工或烂尾状态。

  据悉,现代建设投资集团已陷入本地无良开发商冒充外商进行的经济诈骗的质疑中:号称10亿美元投资的项目,其背后实际控制者为万呈集团的公司,通过骗取政府信任,获得对外资企业政策上的倾斜及税收上的优惠,以远低于市场价格获得大量国有土地,并利用现代品牌大肆进行民间借贷,用于开发地产项目,再通过项目转移和侵吞资产据为己有。

  现代建设投资集团董事只有一个韩国人,名字“Kim Young Lyul”,被指冒充为韩国现代建设公司的副董事长。且该香港公司于2015年4月29日变更法人为康耀江控股的北京万呈公司执行总裁唐丽萍。

  自称系韩国现代建设集团在邯郸资产托管方的行天下公司表示并不认识唐丽萍。

  3月27日,万呈集团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部分媒体未经与其联系和核实相关信息,进行的相关报道或转载,对其声誉造成了影响。并要求相关媒体停止并删除相关“不实言论”。万呈集团未进一步说明哪些消息“不实“,也未在官网刊登任何联系信息,其在工商系统预留的电话也一直打不通。

  邯郸市委宣传部称事情并不像此前媒体报道的那样,愿意提供相应证据。但是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其提供的任何证明文件。

  为利益反目?

  邯郸市财政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韩国现代”这件事已严重影响到了邯郸市的对外形象。而邯郸市商务局一位处长告诉记者,这件事情出来,恐怕更没有人来邯郸市投资了。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现代建设投资集团来到邯郸投资后,就有多个地产项目以世界500强的光环在邯郸市境内开展民间借贷活动。而其中两起利益纠葛,让骗局原形毕露。

  一名叫朱永刚的人士多次借给现代建设投资集团旗下3家公司巨额钱款,截至2015年6月30日,债务高达12.5亿元,其中仅利息就高达7500万元。3家公司将其所开发的多个楼盘房屋抵押,并约定在其后一段时间内分期偿还。

  2015年5月1日,现代建设株式会社驻中国北京代表处针对河北隆银物资有限公司的询问答复称:现代建设株式会社从成立至今,没有对中国河北省邯郸市进行过任何方式的投资及施工项目。

  河北隆银物资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钢材等物资的公司,朱永刚曾是其股东。

  朱永刚还让人联系了邯郸市两家翻译机构,对韩国现代公司的证件进行重新翻译。邯郸市翻译协会负责人李成书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来过两次,总共收取了200块钱服务费”。

  重新翻译后的名称是现代RNC建设有限公司(Hyundai RNC Construction CO.LTD。)或现代RNC建设(株),而几年前提交给邯郸市政府的翻译版本是“现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相径庭的翻译结果直接影响了对其是否系韩资企业的认知。

  天津市北辰区北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最早反映招商骗局的公司。2014年“3·15”期间爆料称,现代建设集团将海棠湾、现代国际汽贸城项目建设工程承包给了一个叫黄风森的福建人。

  本报记者获悉,2014年1月,邯郸市清欠办将6名非法承揽工程,拖欠工资,恶意欠薪的包工头列入“黑名单”,清出邯郸建筑施工从业队伍。其中就有黄风森。

  与此同时,现代建设集团亦被曝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被投诉。

  《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一份材料显示,“现代”公司通过“外资结汇”方式向石家庄建设集团公司账户结汇了合计1.71亿元,然后又让石家庄建设集团公司将这笔钱汇回现代公司账户。记者联系石家庄建设集团多个电话,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昆仑信托在官网上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现代(邯郸)汽贸城项目收益权受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3年1月14日成立, 产品规模为4.8亿元,信托资金用于受让现代(邯郸)物流港开发有限公司享有的现代(邯郸)国际汽贸城项目100%项目收益权。

  朱永刚还质疑万呈集团实际控制人通过地下钱庄和两家银行的北京分行,以内保外贷等方式违规把项目销售等十多亿资金倒到境外据为己有,致使施工企业陷入经济危机,十多处工地全部烂尾楼。

  一位地产界人士称,现代东窗事发也受制于大环境。邯郸地产开发高峰时有500家开发商,近300个预售楼盘。彼时在售和预售的商品房项目共约3480万平方米。以2013年邯郸商品房年售总面积355.8万平方米测算,当时商品房存量需要消化近10年。

  而民间借贷伴随着地产开发热而走上疯狂,月息2分至3分很正常。2014年7月份在邯郸全市卷起的违约风暴,给本就疲惫的邯郸楼市更沉重的打击,2014年8月底邯郸多个售楼处已经停售。

  2014年9月,本报刊发的《河北邯郸深陷百亿民间借贷僵局》一文中显示,“邯郸市政府因此陷入史无前例的忙乱之中”。

  而这种乱象带来的后遗症至今仍未完全消除。现代建设投资集团旗下公司开发的十来个楼盘,均处于烂尾状态。在其中现代奥城项目处,记者看到墙上新贴着一张告示:推进工作组已成立,欢迎各利益相关方向工作组反映情况。工作组组长、邯郸市建设局副局长陈志坚告诉记者,项目正在推进中。

  2017年初,邯郸市国土局原局长鲁自重因严重违纪被河北省纪委开除党籍和公职,鲁曾在邯郸国土局局长位置上干了10年。

  巨额财政补贴?

  邯郸市财政局针对邯郸现代汽贸城拿出巨额财政补贴,而这些补贴的依据和实际用途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邯郸市财政局局长翟广平,但未获回应。

  记者辗转获得当年的一份《邯郸市财政局工作请示》,主管副局长称现代公司请求市政府协调批准其获得的财政支持项目建设收入予以免税。财政局建议市国税局应充分考虑现代公司是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各项目所在县、区财政部门制定此类资金专门的管理办法并进行监督管理。

  这项提议经过财政局长和邯郸市主管市长批复通过,认为符合税收政策的要求,又兼顾招商引资协议有关条款的约定”。于是,一场国有资金补贴现代公司的大戏开启。

  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内,邯郸市政府总计向各区下达了总计6亿多元的财政补贴。2011年6月21日,邯郸市财政局向复兴区财政局下达了11882.37648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2012年2月20日,邯郸市财政局向邯山区财政局下达了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10481.697616万元;2012年12月25日邯郸市财政局又向邯郸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下达了3669.805256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2013年2月26日,邯郸市财政局向复兴区财政局下达了18909.596888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邯山区财政局对收到的资金的《配套资金管理办法》是,“区财政部门收到上级财政部门拨付资金后,按有关规定拨付给重点项目业主单位,专项用于重点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而业主单位需要每半年向区财政部门报告资金使用情况。必须用于道路、供水、供气、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得挪作他用。而现代建设投资集团正是现代汽贸城项目的业主单位。不过这个项目位于复兴区,那么下达给邯山区、高新区财政局的补贴是否跨区到达该项目,还是补贴给了现代建设投资集团旗下公司投资的地产项目?

  邯郸市财政局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邯郸市政府成立了调查组,调查包括是否涉及国资流失等问题。但截至目前仍未有结果出来。不过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件事情让其陷入了长久的尴尬之中。

  现代汽贸城号称总投资10亿美元,而记者获取的一份资料显示,复兴区政府在2005年左右出具的一份《邯郸汽贸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总投资额也为6亿多元,这与财政补贴数额大致相当。

  《报告》提到,“邯郸市机动车交易市场较小,而汽车将迎来大规模增长,有必要建设贸易场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使用和出行需求,打造四省交界的全国性汽车贸易中心。”

  复兴区成立了汽贸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这一占地805亩、建筑面积为26.5万平方米的项目预估投资额为6.3亿元。资金筹措方式为申请银行贷款2.5亿元,其余3.8亿元由建设单位自行筹措。建成营业后年均营业收入1.06亿元,年均利润总额5378万元。

  4年后,现代建设投资集团带着世界500强背景的名号,成为邯郸市最大一笔外商投资项目,让邯郸市政府喜出望外。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