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金融租赁是否如市场所分析,已然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透过上市银行所发年报,就可以一探究竟。

  截至目前,已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超过50家,其中银行系占绝对主流。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多家银行年报发现,由3家政策性银行、5家大型商业银行及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组成的20家大银行中,有12家已经设立全资或者控股金融租赁子公司。

  目前,已有10家大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状况浮出水面。其中,工商银行全资控股的工银租赁总资产规模、净资产规模等多项指标“超群”,2016年净利润高达34.2亿元,成为最赚钱的金融租赁公司。

  三类银行“先知先觉”

  根据权威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负债总额1.71万亿元,行业实收资本1545.97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25亿元。

  记者注意到,已经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中,绝大部分属银行系,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更属中坚力量。

  三大国有政策性银行中,国家开发银行早在1984年便设立国银租赁,这是中国首批租赁公司之一,也是首批中国银监会监管的租赁公司之一。

  2016年7月11日,国银租赁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金融租赁上市公司,国开行仍是控股股东,持股64.4%。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均在早年独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中国银行则通过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进入融资租赁行业。

  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截至目前,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7家已设立旗下金融租赁公司,其中招银金融租赁、中信金融租赁、兴业金融租赁均由发起银行100%控股。

  另据记者了解,尚未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均在筹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而恒丰银行筹建的恒丰金融租赁及浙商银行筹建的浙银租赁已经获得监管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没有下设金融租赁子公司,但平安集团下设有平安租赁子公司,双方已有较强的协同效应。

  盈利能力相差悬殊

  数据显示,3家政策性银行、5家大型商业银行及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设立12家控股或独资金融租赁子公司,分别是:国银租赁、农银金融租赁、工银金融租赁、建信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招银金融租赁、浦银金融租赁、中信金融租赁、光大金融租赁、华夏金融租赁、民生金融租赁、兴业金融租赁。

  恰逢年报披露季,截至目前,除了华夏金融租赁和兴业金融租赁外,其他10家金融租赁公司的基本盈利状况已经“掀开头纱”。

  上述10家金融租赁公司中,工银租赁的综合实力首屈一指。这体现在其3006亿元的总资产规模和34.2亿元的净利润上,也体现在其11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上。工银租赁这三项指标在这10家公司中均属第一。工商银行在其2016年年报中表示,“工银租赁已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金融租赁公司”。

  交通银行全资控股的交银金融租赁在净利榜单中排名第二。年报显示,交银金融租赁2016年净利润为20.01亿元,是除工银租赁外的上述9家金融租赁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突破20亿元的公司。

  截至2016年末,交银金融租赁总资产为1719.02亿元。这在上述10家公司中,同样位列第二。

  招银金融租赁与国银租赁分列净利榜单的第三和第四位。值得一提的是,招银金融租赁在总资产规模约比国银租赁少300亿元的情况下,净利高于后者1.5亿元左右。

  民生金融租赁与建信金融租赁分别成立于2008年与2007年,两者的盈利能力目前也是水平相当,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2.93亿元及12.66亿元。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