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2日00:21 经济观察报

  财政部剑指PPP中介乱象十类违规者将被清退

  杜涛 徐雨帆 张轶萌 孙文林

  PPP咨询机构很快将被戴上“紧箍咒”。从今年5月1日开始,纳入机构库的PPP咨询机构有十种行为会被视为违规,一经查实,将被PPP中心从机构库中清除。

  3月22日,财政部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份《办法》一共有21条,其中第15条对机构库实行动态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一旦PPP咨询机构出现骗取入库资格、连续12个月未在PPP综合信息平台更新PPP咨询服务业务开展情况、同一项目中同时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提供咨询服务等十种行为中的任何一种,PPP中心将予以清退出机构库。

  经过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三年不遗余力地推动,PPP市场迎来了火爆行情。截至2017年3月30日,财政部PPP中心的项目库的入库项目达到11748个,投资额接近14万亿元。

  一位了解PPP政策制定过程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此次《办法》的出台,主要针对的就是目前PPP中介出现的部分乱象,在不进行行政干预的情况下,依靠市场的力量,设立负面清单,以信息公开来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除了传统的PPP咨询公司及相关银行投行部门外,各种中介机构也参与到了PPP咨询市场,比如资产评估公司、项目管理公司、设计咨询、工程监理公司等。“其实许多PPP中介并没有PPP项目操作经验,只能照猫画虎。没有稳定团队且管理人员从事PPP时间短,往往造成项目失败。”金永祥说。

  乱象

  “PPP中介市场有些混乱,不少也就是上一堂PPP培训课就去做项目,做的方案就是摘摘抄抄,我们在中部地区某地一个公共服务的项目,做了一个绩效考核的办法,结果另一家中介公司直接抄袭了这个公共服务的绩效考核的办法去考核市政道路。之前好多公司,给某个中介缴纳一定的管理费,在地方上可以用该公司名义接中介咨询项目,但是质量没法保证的。政府对价格过于关注的现象,会导致质量下降。”大岳咨询项目总监刘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近期,广西柳州政府轨道交通投融资咨询服务项目公开招标,业务市场价30万元起的项目中标金额仅2.28万元。超低价中标,引起业界讨论。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政府与公共咨询事业部总监周伟认为,PPP浪潮的兴起滋生了大量的咨询服务需求,相应地,PPP咨询机构也如雨后春笋“野蛮成长”。

  周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PPP咨询本身是一项对政策性、专业性、操作性要求都很高的第三方服务,但现状却是很多从业机构和人员鱼龙混杂,拿项目靠低价竞争,做项目靠“拿来主义”,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导致项目运作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办法》的出台对整治市场乱象,无疑一场“及时雨”。

  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守清认为,政府必须对PPP中介进行管理,但是政府对中介的管理应该以监管合规性和负面清单管理为主,不宜过多行政干预,不宜强制;同时政府可鼓励中介机构自发建立纯行业性组织,由行业组织自律管理,只有中介违规时再干预。

  十条“红线”

  在《办法》中,对于违规的情况列了十条,并且规定违反一条,将被清退出机构库。

  这十条分别是(一)通过捏造事实、隐瞒真相、提供虚假信息等不正当方式,骗取入库资格的;(二)未经授权,擅自以财政部或者PPP中心名义开展虚假宣传,招揽、承接业务的;(三)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未正式发布的法律法规规章草案、政策信息或研究成果的;(四)连续12个月未在PPP综合信息平台更新PPP咨询服务业务开展情况的;(五)同一项目中同时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提供咨询服务的;(六)为政府方提供咨询服务期间与潜在社会资本串通的;(七)无相应能力承揽业务或未尽职履行造成重大失误、项目失败或搁置的;(八)项目进入运营期后,由于咨询服务原因给公共服务供给带来不利影响的;(九)拒绝接受PPP中心对机构库进行监督管理、对入库机构信息进行检查、质询的;(十)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PPP政策,扰乱PPP咨询服务市场秩序的行为。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政府与公共咨询事业部总监彭程认为,《办法》对PPP咨询机构库实行名录管理。首先,设置“准入门槛”,只有具有一定的业绩等条件才能入选名录,并向社会公开。其次,设立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名录应每半年更新和发布一次。更是明确了清退行为,对于PPP咨询机构与潜在社会资本串通、未尽职履行导致重大失误甚至项目失败等行为坚决说“不”,督促进入名录的机构始终努力保持职业道德、保证服务质量。最后,开放委托方对咨询机构的在线评价,促使各咨询机构珍惜自身名誉。

  但是,《办法》并未对地方从省到县区都在建立PPP中介机构库的做法进行制止。

  “各地没有再必要自建中介库,因为重复劳动,效率低下,水平不一,可能还造成地方保护。”王守清表示。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办事处主任王小文表示,因为财政部一直没有出台PPP咨询机构库,各省市甚至区县都设立自己的PPP咨询机构库,各地的机构库相互之间不承认,甚至有的地方只认市库,所属省级库的机构在该市也无法开展业务,造成了PPP咨询机构市场的混乱。

  王小文认为,本次管理办法出台,能够有效地设立全国统一的咨询机构评价体系,便于各地政府甄别优劣。

  “然而,本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机构库信息仅供政府方选择咨询机构时参考’这与目前各地非本地入库机构无法开展业务的强制性要求相比力度较弱,未来有可能还是会出现只认当地库而不认财政部机构库的现象。如果本《办法》能建议各地政府除了选择当地入库机构外,对于财政部机构库中推荐的咨询机构也视同入库,从中择优选择,就能消除目前各地PPP机构库的壁垒,进一步推进全国PPP事业的发展。”王小文告诉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