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紧张令A股承压 4月或缓和

  谭志娟

  3月底,银行迎来了MPA (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季末考核;与此同时,沪指也走出了连续四天下跌行情。据统计,这在今年1月17日以来的反弹行情中还是首次出现。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月底MPA季末考核被很多机构视为是近期对市场流动性影响较大的事件之一。因为该考核在一定程度上会传导到资金面,部分银行在3月下旬的资金融出意愿会大为降低,因而这也会令市场资金面偏紧。

  受访机构人士表示,3月底MPA季末考核引起资金面趋紧,这对近期市场调整有一定影响。然而,近期市场调整并不会影响4月行情走势,4月市场或将迎来反弹。在投资机会上,建议关注“一带一路”与国企改革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资金面紧张令A股承压

  记者注意到,在临近季末考核的最后一周,沪指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险守3200点,由此A股走势引发市场人士的关注。

  3月28日与29日,两市仍然延续跌势。

  而就在3月30日,A股显著回调,当天股市全天低位震荡,沪指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险守3200点。

  对此,受访的机构人士认为,近期A股调整跟MPA季末考核有一定关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分析称,“月底MPA季末考核引起资金面趋紧,这对近期市场调整有一定的影响。”

  “近期A股调整不仅跟月底MPA季末考核有关,同时也跟近段时间央行停止公开市场操作,即停止释放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有关。”独立经济学家徐阳也对记者如此分析。

  据公开资料显示,所谓MPA是央行为维护金融稳定推出的新的监管机制。在MPA考核制度下,央行每季度会对商业银行诸多指标进行事后评估,同时按月进行事中事后监测和引导。

  有受访专家还称,影响A股的因素除了国内,还有国外因素。徐阳就指出,除了目前大家所关注的国内流动性收紧问题,其实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特朗普效应可能终结,引发全球再通胀效应的终结,这也会影响A股的交投。

  “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能够挽回市场的信心,随后推出大规模的基建,来取代新医疗方案没有通过的遗憾,市场可能会重新回复到再通胀交易的通道当中,这对于美股和A股都是一种提振。”徐阳对记者说。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发研报也称,市场短期回调,主要受三大纠结因素的影响。一是随着强势经济数据的发布,市场对经济复苏延续性担忧加强;二是PPI的上行,以及下游相关行业景气的改善,市场对于通胀上行可能性讨论升温;三是MPA考核、地产调控加强,市场担忧去杠杆后续影响。前期市场从追逐周期逐渐转向抱团消费,也是这三大纠结因素不断发酵的结果。

  4月市场或迎利好

  近期市场调整是否会影响4月行情走势?进入4月后,4月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受访机构人士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不会影响4月行情。因为A股的调整更多受短期因素影响,尤其受“MPA考核叠加季末因素”短期影响,但紧张的资金局面会过去,4月市场有望继续反弹。

  对于4月行情,杨德龙就持乐观态度,他对记者表示,“大盘调整基本到位,预计4月A股延续反弹,进而突破前期的高点。”

  在他看来,未来A股的影响因素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货币政策的变化;二是美股等海外市场的走势。为此他建议投资者买入一些优质蓝筹股并持有的策略。

  在货币政策上,3月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表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本轮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即货币政策不再像过去那样宽松。

  不仅基金人士,一些券商人士也看多4月行情。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我们延续偏向于A股春季行情延续,多因素将有利于A股迎来‘暖四月’,震荡中不悲观,积极持股待涨。”

  因为在他看来,主要有几个方面的支撑因素:一是国内经济高景气度延续,3月PMI数据释放偏暖信号,这有助支撑股市走势。

  就在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为51.8%,高于2月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二是近期美元弱势,美元已破100,而人民币的升值,热钱流出压力大幅缓解。

  据EPFR数据显示,最新一期全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26.5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3.56亿美元,香港地区0.98亿美元。

  三是由于地产限购政策陆续出台,地产实物配置实际需求将被迫受到压制,权益类资产有望分得资金回流的“一杯羹”。

  3月以来,包括北京、广州等众多热点城市都纷纷出台新的限购政策。有统计称,两周时间内,有15个城市发布了楼市新政。

  不过,也有受访私募人士却对4月行情持谨慎态度。

  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对记者表示,“我们对4月A股走势偏谨慎,预计今年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波动,而向下的波动概率较大,因而建议投资者现金为王。”

  他还向记者透露,“其实我们去年就有此判断。因而自去年以来,尤其是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持续减仓,现在我们的仓位较低。”

  在张可兴看来,首先从资金面来看,全球都处于加息的周期里,中国也处在货币紧缩的上升通道里,这对A股市场影响较大;其次是IPO发行速度加快。

  如何把握4月行情投资机会?

  在行业配置上,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建议投资者,主要围绕“产业政策、涨价主线、消费升级”这三条思路来配置资金。主题方面则关注“一带一路”(建筑、港口等)、国改、PPP等。

  李少君也看好“一带一路”与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相关政策的出台,也将会为‘龙马行情’的展开提供事件催化。”李少君认为。

  记者注意到,未来“一带一路”仍有政策利好:此前就有消息称,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于3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未来的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该会议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的最高规格会议,因而其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