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季度PMI强劲扩张 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记者 梁敏 ○编辑 邱江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一季度PMI持续强劲扩张,3月份制造业PMI攀至近五年高点,而同期非制造业PMI也升至近三年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已成定局,预计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二季度仍将延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昨日联合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8个月保持在50%的水平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继2月份后,3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已经初步确立。”

  今年以来,PMI持续上升,一季度PMI指数平均为51.6%,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主要分项指数均现明显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分析认为,这显示市场需求改善,生产活动恢复,企业整体向好,行业普遍回升,一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经济增速呈现回升势头,可望达到6.8%左右,但总的来看仍保持在6.5%至7%的平稳运行区间。

  此前陆续出炉的今年前两个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均出现超预期回升,因此机构纷纷上调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中信证券交通银行等均将一季度GDP增速预测由6.7%上调至6.8%。中金公司则预测,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从去年四季度的6.8%小幅加快至6.9%。

  3月份PMI数据的上升进一步印证了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与制造业PMI回升态势一致,3月份非制造业PMI也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55.1%,创下近三年来新高,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3月份非制造业市场供需呈现稳中趋升的发展态势,投入品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从业人员指数仍稳定在49%以上,较去年同期继续回升,经济运行质量趋于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从制造业PMI细分指数还可以看出,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PMI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2.7%和54.8%,高于去年同期4个百分点左右。

  “这显示产业调整升级、创新发展加快,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加强。”陈中涛说。

  在陈中涛看来,目前经济运行中的有利因素较多,外部环境相对较好,国内供给侧改革加快,金融监管力度加大,虚拟经济降温,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预计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二季度仍将延续。

  此外,制造业PMI指数中的价格指数出现回落,也表明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数据显示,3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4.9个百分点至59.3%,6个月内首次降至60%以内。由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回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飙升的势头可能得到缓解。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3月PPI涨势预计有所放缓,同比涨幅可能在高位运行一段时间,未来在波动状态中有所下降。THE_END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