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近期,基金公司2016年年报纷纷披露。

  根据现有已披露数据显示,分级基金成为2016年亏损重灾区,现有已披露年报的分级基金合计亏损超过214亿元,占所有基金累计亏损的两成以上。

  同时,年报的发布也使得部分基金2016年的申赎状况浮出水面。据Wind数据统计,已披露年报的1600多只基金中,近五成份额缩水,超过200多只基金份额遭遇腰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疑似委外资金的进出,部分基金份额遭遇了“清仓式”赎回,而部分基金则出现超万倍的份额增长。

  分级基金成亏损重灾区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9日上午,共有64只分级(A/B份额合并统计)基金披露了2016年年报。这64只分级基金中,仅有9只取得正收益,其余45只基金集体亏损。整体而言,这64只分级基金2016年合计亏损了214.34亿元。

  作为分级基金大户,富国基金旗下系列产品成为分级亏损阵营中的“头号”选手。

  据披露,富国中证军工分级2016年收取了1.97亿元管理费,不过该基金的亏损高达77.34亿元。此外,富国国企改革、富国创业板指数、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别亏损29.62亿、23.17亿和11.17亿,包括富国中证军工在内,4只基金亏损合计达到141.3亿元。

  在分级基金亏损前十榜单中,富国基金旗下产品占据了七席,其余三只基金分别是国泰国证医药卫生、华安创业板50、国泰国证房地产,亏损额度分别是12.95亿元、4.85亿元以及4.02亿元。这10只基金合计亏损189.91亿元,占前述214.34亿亏损总额的88.6%。

  除了分级基金外,权益类基金整体也出现较大的亏损。据Wind数据统计,包括分级基金在内,现有已披露年报数据的基金已经有1653只(份额合并统计),合计收取管理费256.46亿元,累计亏损额达到969.05亿元。

  1653只基金中,有918只2016年录得负收益,占比达55.54%。其中,亏损最严重的前10只基金中,除了前述提到的三只富国旗下分级基金外,还有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汇添富医疗服务、汇添富移动互联、嘉实新机遇、富国低碳环保、华夏红利以及华商盛世成长,这10只基金合计亏损337.90亿元。其中,作为“国家队”之一的嘉实新机遇亏损28.34亿元。

  对比来看,货币基金、QDII基金和债券基金在2016年的市场行情下相对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目前净利润排在榜当前10位的均为货币型基金,其中华夏现金增利以8.77亿元的净利润水平暂居第一。

  “2016年年初的股市熔断和四季度的股债双杀是造成基金利润受损的最主要因素。”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3月29日向记者指出,以亏损最为严重的富国中证军工来看,该基金2016年一季度亏损64.53亿元,占全年亏损额的八成以上,足见影响之大。

  数百只基金份额遭腰斩

  随着年报持续发布,部分基金2016年的申赎状况也有所曝光。据Wind数据统计,已披露年报的基金中有近五成份额缩水,其中份额遭“腰斩”的基金数量超过两百只。

  具体来看,有23只基金在2016年份额缩水率达到90%以上,其中,大成景鹏、华富永鑫、广发聚安等8只基金份额缩水率逼近100%。

  “部分几乎被清零的基金或是由于委外资金的撤离导致。” 华南一位产品部人士3月29日告诉记者,“这类基金的发行认购户数都比较少,且之前的年报也显示机构持股占比接近100%,规模的骤降一般都是因为定制资金到期后退出导致。”

  以大成景鹏为例,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在2015年末持有该基金的比例为99.91%,而至2016年末,已经没有机构投资者持有该基金,在这期间,该基金被净赎回35.3亿份额。

  不过,相关基金份额遭遇腰斩甚至清零的情况,并非均是由于委外机构撤离导致,业绩的下滑和亏损的扩大也是部分基金遭遇投资者集体赎回的重要原因。

  多只亏损严重的分级基金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赎回,其中富国中证军工母基金份额(包括富国军工份额、A份额、B份额)在2016年减少了194.24亿份,份额缩水率高达54.82%。

  而与之相对的是,亦有基金份额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截至目前,光大瑞鑫的份额增长率是现有已披露年报数据中最高的,该基金A份额在2015年末只有3万份,但截至2016年末已经接近4.27亿份,份额增加了1万多倍。

  与光大瑞鑫A相似,记者注意到,份额增长在100倍以上的基金均是在2015年末规模在几十万左右的“壳”基金,由于有机构资金进入而使得基金份额急速增长。这些基金2016年末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普遍为100%。(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