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办原副主任唐宏波涉嫌违纪 曾主导西安地铁置业“私有化”?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文 多

  昨日(3月29日),西安市纪委官方网站通报,西安市地铁办原副主任唐宏波等12人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地铁)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唐宏波供职西安地铁期间,主要负责地铁三号线建设和地铁土地储备工作,兼任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分管工程一处、土地储备处(土地储备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安地铁旗下公司——西安地铁置业有限公司“私有化”、转手给女商人的事件中,作为西安地铁公司副总经理的人也名为“唐宏波”,该“唐宏波”企业曾作为民营合作方的代表,被派遣到地铁置业担任执行董事。

  曾分管西安地铁三号线

  3月27日,西安市委第七巡视组进驻西安市地铁办(公司)。之后的3月28日,西安市纪委便在其官网通报12人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12人中,唐宏波曾担任西安市地铁办副主任一职。此外,唐宏波的另一身份也值得关注。

  那么备受关注的唐宏波当时在西安地铁所任何职?又具体分管什么?

  西安地铁官网于2014年12月22日发布,内容为地铁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的信息(现已改为“调整中”)显示,唐宏波主要负责地铁三号线建设和地铁土地储备工作,兼任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分管工程一处、土地储备处(土地储备中心)。

  在这份分工的内容中,唐洪波的第一个职位是地铁三号线建设的主要负责人,而本次问题电缆就出在西安地铁三号线。其还兼任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可以说也是地铁土地层面的主要负责人。

  西安地铁置业“私有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工商资料获悉,西安地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置业)成立之初,其两位股东分别为西安地铁公司和陕西置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置地置业)。西安地铁公司持股90%,而陕西置地置业则为一自然人王晖控制的公司。

  地铁置业注册后,法定代表人为唐宏波,且兼任执行董事职务。按地铁置业章程规定,公司的经理由唐宏波来聘任。

  陕西置地置业一份出具的委派证明显示,陕西置地置业委派唐宏波到地铁置业出任执行董事职务。这份委派证明的出具时间均为2011年10月。而唐宏波又聘王晖担任地铁置业公司经理职务。

  西安地铁的发债报告书中,一个现象颇为诡异:上述执行董事与西安地铁公司副总经理唐宏波同名,简历显示唐出生于1969年10月,2002年5月从四川省广元市政府办公厅调到西安市政府办公厅社会处副处级秘书,尔后挂职户县县委常委,2007年7月至2016年3月担任西安地铁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作为西安地铁公司副总经理的唐宏波与地铁置业的执行董事唐宏波是同名同姓的两个人,还是属于同一个人?若是同一人,为何会是陕西置地置业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委派到地铁置业做执行董事,尔后又聘任陕西置地置业实际控制人为公司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地铁置业增资时,作为控股方的西安地铁却放弃增资权利,将地铁置业控股权让给了陕西置地置业。此轮增资后,西安地铁公司持股比例则从90%缩水至20%。

  而地铁置业目前开发的项目“MOMO PARK”项目位置绝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项目现场注意到,该项目与三号线地铁口吉祥村站“无缝对接”!

  西安房价目前均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而“MOMO PARK”售楼部置业顾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MOMO PARK”目前在售的单价为12000元,比较紧俏的三居单价到了16000元——直逼西安的豪宅价格。

  更重要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安国土资源局土地招拍挂结果中获知,地铁置业摘得这块地的价格为1.25亿元。而目前粗略估计,“MOMO PARK”的总价值或达1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