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9日12:12 新华网

  新华网 卢俊宇

  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传出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3月27日《北京日报》)

  消息传出,网络上迅速引发争议,有支持方,也有反对方。网上一份调查显示,有超过60%的网友给予支持,认为学校用心良苦。然而也有网友认为规定有些“一刀切”,强制学生会游泳是否“用力过猛”?

  笔者认为对此不必过度反应。首先,清华大学有设置课程的自主权。1999年1月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大学应有包括招生自主权、学科设置自主权等7项自主权。所以,清华大学有权设置本校的必修课,当然也包括游泳,必修课通过不了,自然就无法毕业。由此,清华大学将游泳与毕业证挂钩的做法,是高校自主办学权利范围内的事情。

  其次,查看清华大学此项规定的细则,很多细则还是相当人性化的。比如该规定从2017年新生开始执行,对于以前入学的学生,可适当放宽;只要用四种泳姿中的一种游完50米就算达标,而且不计算时间;如有皮肤病、慢性病、心理疾病等不适合游泳的,可不参加。

  另外,据了解,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也对游泳教学有刚性要求。既然是合情又合理的事情,为什么还会引起很多人的质疑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源于人们对于强制性措施的本能反感心理。清华开设游泳课、重视体育,其用意是好的,但如果学生被迫学习的话,会让有些不擅长游泳、对游泳不感兴趣的人产生一些抵触和畏难情绪;另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社会上普遍关注学生的考试分数和学业成绩,对于体育重视不够,更多人的惯性思维是“毕业证只需要跟成绩挂钩就可以了”。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顶尖学府,将游泳课与毕业证挂钩的新闻自然会引发不少人的不理解。

  所以,如何让“善意”更容易被公众接受,学校的做法可以更灵活一些。比如可以将游泳课作为必修课的同时,在权重方面适当下调;也可以设为选修课,给达到游泳课要求的学生给予学分奖励等措施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游泳课程,从而形成学生主动爱好游泳的良好氛围。这样比“一刀切”地将游泳课与毕业证书绑定的做法,可能更能达到学校的良好初衷。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