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铁入局万科,其持有的接盘来自华润的股份以及受让来自恒大的表决权后,投票权和表决权已经超过宝能系,成为万科最具话语权的股东。

  这是否意味着万科已成深圳国企?深圳国资委网站信息显示,近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万科、信达财险、天音控股参会。

  万科、信达财险和天音控股被称为三家新加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的企业。

  对此,万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万科一直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过去是,未来也将如此。深圳地铁集团是万科的基石股东,也明确表示了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稳定、健康发展。

  未来,万科将发挥以国资为基石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优势,深入实践事业合伙人机制,坚持“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定位,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盖有人用的房子,做创造真实价值的合伙奋斗者,打造混合所有制的标杆企业。

  北京一名熟悉公司法的律师认为,从股权关系上来看,国企一般是指国资完全控股或国资为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深铁持有万科股份为15.31%,算上恒大让渡的表决权也不到30%,并不符合公司法及万科公司章程对于控股和实际控制人的规定。

  万科以前一直是混合所有制,即华润为第一大股东,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基本不到5%。现在宝能系持股25.4%,深铁持股15.31%,恒大持股14.07%,安邦持股7%,除了深铁,其他均为民营企业。因此可以说万科依然是混合所有制公司。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