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636 公司简称:三爱富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董事褚小东先生因公未能出席本次审核年度报告的现场会议,书面委托董事刘文杰先生代为表决。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本公司是专业从事氟聚合物、氟制冷剂等各类含氟化学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经营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氟树脂、氟橡胶、含氟制冷剂及其他含氟精细化学品。2016年世界经济维持“低增长、低通胀和多风险”态势。中国经济走势受到全球经济艰难复苏、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影响,仍处在探底过程中,但在投资增速趋稳,化解过剩产能启动、新动能加快形成的条件下,本轮经济放缓有望实现阶段性启稳。但氟化工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使氟化工产品仍维持低位运行,目前聚合物价格从四季度起呈回升,部分化学品价格也略有上升,整个行业处于逐步复苏阶段。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3709万元,利润总额为-15962万元,归母净利润为-30788万元。

  主要工作回顾:

  (1)强化HSE体系建设,重视基础管理,保证HSE总体受控

  2016年,公司以“五个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专业检查管理全覆盖、现场技防设施监控全覆盖、应急处置全覆盖、员工教育培训全覆盖为整体思路,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员工学习培训、现场应急处置、承包商管理及检维修安全管理等工作,强化HSE体系建设,重视基础管理,确保HSE总体受控。

  2016年,公司严格执行各层级管理人员带班检查,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剖析问题,将安全隐患进行有效地整改。全年由各层级管理人员共带班实施安全检查220次,参加班组安全学习191次,积极倡导本质安全的先进理念。

  (2)推进精益运营,促进管理提升,实现降本增效

  2016年,为确保年度预算目标的顺利完成,公司所属子公司及部门、装置分别制定了降本增效的具体措施。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优化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以及降低采购成本等一系列措施,实现降本增效3.25%。同时,通过费用管控,合理压减各类可控费用,使三项费用实际使用与计划相比下降了8.65%。

  (3)以客户为导向,探索和优化销售管理模式

  2016年,为更好地服务于市场和客户,销售公司不断探索和优化销售管理模式,在强化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了“产品制”的组织架构,并逐步推行矩阵式销售管理模式,保证各产品销售团队与相关装置紧密对接,做到产销研联动;通过共同走访市场,做到精准快速了解客户,服务客户。

  (4)加快技术创新,实现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2016年,公司围绕重点科研项目进行攻关,其中包括ETFE、PFA、PT853、PVDF和PTFE等聚合物产品的中试和推广工作。其中:ETFE实现批量销售;PFA已走入市场;PT853逐步由公司的小试生产转移至常熟,并逐步进入中试生产,目前生产装置已基本完成安装并进入调试过程。

  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公司技术中心按不同使用功能,积极开展各类含氟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工作。如:利用电解副产物开发了用于电子清洗和防指纹溶剂;围绕聚四氟乙烯乳液的在线改进,积极开展301替代品的产业化研究。

  (5)调整产品布局,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随着 “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公司已相继在江苏常熟和内蒙古丰镇地区建立起了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为发挥区域优势,2016年,公司利用内蒙基地的成本优势,将二元胶生产由上海本部转移至内蒙基地,规避了上海地区设备老化、成本趋高、环保制约等风险因素,顺利实现了橡胶产品的梯度转移工作。同时,利用市场趋好的机会,合理提高PVDF、FEP、HFO1234yf等主导产品的产量,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6)精简组织架构,全力完成人员安置工作

  为进一步适应 “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基地转移”的战略部署,公司现有组织架构正逐步实施调整,精简高效是本次调整的目标。随着外迁工作的深入,公司在册人员将控制在200人以内。

  2016年4月18日,公司职代会以91.04%审议通过了《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置分流实施办法》。2016年共安置分流276名员工,协解费用4950万元。(其中公司正式员工225名,劳务派遣人员51人),完成了全年安置分流从业人员200人的目标。

  (7)加强信息化建设,树立自动化、智能化管理理念

  2016年,公司在现有SAP的流程基础上,完善MM采购功能模块,实现线上统一审批平台搭建;通过优化现有流程及操作规范,进一步优化办公自动化程序,在实现线上会议室申请、新闻发布、收发文管理、值班日程管理等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了与BMP审批平台的接口对接。同时,围绕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实现PI系统数据采集,搭建常熟及内蒙古基地应急联动中心平台,为公司实现异地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打好基础。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已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况,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6年12月3日发布了《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将利润表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调整为“税金及附加”项目,本公司执行该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1)将利润表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调整为“税金及附加”项目。

  (2)将自2016年5月1日起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从“管理费用”项目重分类至“税金及附加”项目,2016年5月1日之前发生的税费不予调整。调增税金及附加本年金额10,369,559.64元,调减销售费用本年金额45,682.50元,调减管理费用本年金额10,323,877.14元。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影响公司损益、总资产、净资产。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

  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徐忠伟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七日THE_END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