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固定收益类产品在这个春天悄悄“火”了。

  最新的统计显示,不论是货币基金,或者是银行理财产品和集合信托产品,今年以来其收益率水平都在持续上升。有市场人士透露,随着资金不断回流银行体系,目前部分流动性较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了资金青睐。

  固收产品收益步入上升通道

  经历了2016年“跌跌不休”的状态之后,2017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收益一直呈现上行态势。特别是3月中旬以来,由于临近一季度末,银行面临MPA考核,导致市场资金面趋紧,资金价格一路上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也不断攀升。

  以货币基金中的余额宝为例,该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月中旬后持续上升,从3月13日的3.6990%一直涨至3月27日的3.8780%。

  至于银行理财产品方面,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的统计显示,3月6日以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一直处于4.28%以上,尤其是3月中旬以后,市场上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在4.3%以上,并且持续上行。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0日—3月26日这一周,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14%,远高于该周发行的投资期限为1至2年期产品4.41%的年化收益率。该现象在3月的最后一周更是愈演愈烈,截至3月28日,该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5.4%,同样呈现出与长期限产品收益率倒挂的现象。

  “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倒挂迹象,一般都是由于市场资金面紧张所导致。”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月底银行即将迎来MPA季末考核、同业存单大量到期以及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使得当前市场流动性骤然趋紧,而且这一现象在月末前仍可能持续。

  配置价值显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随着市场资金价格上涨,不仅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不断抬升,市场上也出现了部分货币基金限制申购上限的情况。记者发现,近期收益率一直在市场排名靠前的兴业稳天盈,近日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为保护持有人利益,该货币基金设置了申购上限限制,单个开放日内,每个账户单笔或累计申购不得超过3000万元。

  对此,有兴业基金相关人士解释称,此类申购限制,主要是为了减少大额资金进出对基金规模造成冲击。

  但业内人士对此类公告的解读是——恰逢月末与季末的重合点,资金面紧张导致货币基金收益上行,当前市场上的大额资金对于货币基金因此青睐有加,或正加大配置力度。

  事实上,货币基金等固收类产品重获资金偏爱有据可查。来自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月份公募基金规模迎来了大幅增加,新增规模达4600余亿元。而推动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力军,则是去年一度被资金“抛弃”的货币基金。统计显示,2月份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达2893.31亿元,超过了整个公募基金规模增长总量的“半壁江山”。

  “货币基金重获资金青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流动性紧张导致资金价格不断上涨,货币基金收益率受益于此也水涨船高;另一方面是1月份因为春节因素,市场对现金的需求大增,造成资金外流,而2月份这些资金开始重新流入银行体系,因此客观上造成了资金的增加。”某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公募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尽管央行开始释放一些流动性使市场压力得到短期缓解,但预计资金面紧张形势仍将延续。在此背景下,全市场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攀升。“当前货币基金等短期现金管理类投资工具的收益率,已经可以比肩同业存单的收益水平,因此当下称‘现金为王’也不过分。”他进一步表示,基于此原因,短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及货币基金等流动性好的资产,或更受资金青睐。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