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千年松、万年柏”,这里的“柏”就是“崖柏”,崖柏属柏科类植物,生长于高海拔地区的悬崖峭壁之间。经过上万年自然生长、死亡,饱经岁月沧桑,陈化的崖柏更是历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二次打磨,已经脱胎换骨,其树皮、边材、水分被岁月完全风化腐殆尽仅剩芯材部分,这样的陈化料成为当今收藏界的绝品。

国内崖柏主要产自太行山区、四川、湖北、云南、福建等地,因地理环境、气候的不同,材质的整体差异极大。崖柏主要以太行为尊,太行料油性大,质地细腻密实,纹理色泽奇异,香气纯正。因其稀有而不可再生,其价值自然不菲,一块崖柏陈化料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由于长年生长在悬崖峭壁处、石缝间,树木扭曲变形,形态变化多端,难有大材,适合制作高档摆件,如根雕艺术作品、佛珠等收藏品,故以崖柏陈化料加工成的艺术品极具收藏价值。

崖柏除陈化料还有“老料”和极少的“生料”,一般业内所称的崖柏木料主要是指老料和陈化料。陈化的崖柏艺术品除了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其散发的奇异香气还有安神、养颜,杀菌、消毒、净化空气,抗炎消肿等功效,据《中国药典》记载“其木煮水泽头发,治疥癣。”长期接触、把玩,有利于健康。行家叹道:崖柏,历千年之沧桑,汲天地之灵气可谓古木;立菩提之仙骨,造万物之形态,可谓奇木;刚毅其芯,无惧风霜,可谓坚木;积历精华,仙香四溢,可谓香木;润泽奇幻、肌理丰盈,可谓美木,家中有如此古、奇、坚、香、美的艺术品,让收藏者更能体味出高档、极具品位的现代生活品质。崖柏的老料有一些年代久远的乔木,适合做家具大板,因其木质细腻坚硬、纹理绚丽、历久弥香、价值不菲、高档实用,而为追求高品质生活族群所青睐。

关于崖柏,虽然古有记载,但以崖柏木材为原料的艺术品引起古玩界的高度关注却发生在最近几年。2014年,人们对于崖柏的火热如山洪般爆发了,“天价崖柏”更使他成为当年文玩界的一匹黑马,引来一些投资商、收藏家对崖柏趋之若鹜。

随着市场的理性回归,崖柏的营销业绩逐渐回稳,反映出人们的投资更趋理性化。未来的崖柏市场,仅从崖柏的不可再生稀有珍贵性,具有材质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未来发展趋向性,吸引贵族阶层追求养生、高品质家居生活的先天优势性,投资理财的现实选择性等方面预测,其市场前景可观。

近十几年来,人们对股市的失望,对房地产市场的追捧,近期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未来房地产市场所产生的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家大政方针对送礼一族的消极影响,无不警示人们对未来市场经济行情的理性洞察,从而影响人们未来的投资方向。

就崖柏市场分析,因为陈化崖柏不断减少,市场需求总体旺盛,这种原材料及其艺术品可用于收藏保值,未来价格总体来看应稳中有升,特别是原材料的边角料可做佛珠、小摆件,这一类产品会迎来较为活跃的交易期,市场供销两旺,而高档的根雕作品则有价无市。

随着艺术家们的加入,崖柏产品将更加精致,其艺术价值会得到更大限度的开发,极具收藏价值的精品成为富商的首选,但不会影响大的趋势;以崖柏老料加工的大板家具虽然符合人们对现代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但由于市场整体不景气,高档大板家具价格会有所回落,而中低档大板将呈上升的态势。

可以预测,随着国内市场经济改革逐步深入,如果经济稳步健康发展,达到政府预期的经济发展目标,未来的崖柏市场将会迎来产销两旺的格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