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辛继召 实习生 朱英子 深圳报道

  “招商银行的战略转型,特别是‘二次转型’后,我们感觉马上就要进入‘下半场’。”3月27日,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香港举行的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我们增长的下一步来自科技。”

  田惠宇表示,在“一体两翼、轻型银行”的转型逻辑下,规模扩张不是招行的选择。招行计划通过科技推动整体业务,特别是零售业务的投入产出曲线发生变化。

  招行3月24日披露的2016年度财报显示,该行去年末资产总额为5.94万亿元,同比增加8.54%;不良贷款率为1.87%,整体风险可控;2016年净利润为620.81亿元,同比增长7.60%。

  零售转型下一步

  在此次业绩会上,招行高管明确表达了对金融科技(FinTech)投入的决心。

  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分析师会议上表示,招行每年在IT上投入50亿元,这一水平已在国内同业领先。但面对金融科技,招行董事会定了一个原则,每年利润的1%用来金融科技创新,持之以恒的投入,“下一步比重还要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用税前利润的1%投向Fintech主要是投向外部项目,用来做金融科技项目的基金,不包括行内。

  李建红表示,中国的互联网过去20年主要是消费互联网,我们认为未来是产业互联网,金融科技就是产业互联网。

  招行2016年财报显示,该行利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提高服务能力,形成了“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三步走的FinTech战略演进路径,设立专项科技基金。并在上述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同时密切关注区块链等新技术。

  截至2016年末,招行手机银行累计下载客户总数4151.92万户,年活跃登录客户达到2577.92万户。手机银行交易笔数7.35亿笔,交易金额12.10万亿元。

  对Fintech大规模投入的背景是,招行零售银行业务在规模、收入、利润等方面上全面占据“半壁江山”,未来之路在何方?

  截至2016年末,招行零售贷款较上年末增长25.73%,占贷款总额50.45%;零售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3.80%,占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重为53.62%。

  “Fintech带来最现实的(变化),这一步招行已经走出来了,体现在投入产出模型上。”田惠宇表示。招行近年来通过“移动优先”战略,零售成本收入比大幅下降。

  田惠宇说,招行去年整体交易笔数上升16%,但整体交易成本小幅下降3.6%,这是由于交易渠道的变化,手机端的交易成本是柜面的1.8%。招行去年全渠道交易笔数中,柜面渠道的交易略有下降,手机渠道占全渠道交易笔数的40%。

  控制存款成本、资产投放节奏

  按照招行此前的五年规划,在“一体两翼”战略下目标是零售业务占比达50%-53%,“由于内、外部情况的变化,2016年提前实现了这个目标。不过,一个银行的业务不能失衡,失衡后对零售业务也不好。”田惠宇表示。

  同时,招行存款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截至2016年末,零售客户数达9106万户,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达5.53万亿元。其中,零售客户存款余额达1.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

  对于资金端来源,“负债结构某种程度上应该更关注个人存款增长,而不仅是市场资金的负债来源增长。”田惠宇表示。

  他表示,来自于市场资金的利率要明显高于存贷款利率,净利息收益率的收窄是不可避免的。而在去杠杆背景下,资金中性偏紧,利率向上走。“招行零售存款占整体存款的三分之一,而且是以金葵花为主体。招行严格控制协议存款、结构性存款,因为这部分资金成本较高。”

  从银行负债端看,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李浩表示,2017年一是“去杠杆”持续进行,市场资金的中枢利率上升,影响资金成本;二是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占比不可能长期维持这么高,随着M1、M2剪刀差逐步缩小,预计活期存款会下降。

  招行2016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较快。截至2016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7203.0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6.62%,占零售贷款的比重为47.37%。同时,公司贷款客户数较上年末下降20.75%,为2.1万户。

  “招行将资产更多投向战略客户、零售住房按揭。各市场资产价格竞争非常激烈,我们预计净利息收入在四季度的基础上,2017年比2016年会有所下降,不过从今年两个月看,净利息收入远超我们设置的2017年目标。”田惠宇表示。

  不良资产:趋稳向好、拐点可期

  截至2016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611.2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37.1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7%,比上年末提高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0.02%,比上年末提高1.07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表示,目前,招行资产质量呈现“趋稳向好、拐点可期”的趋势。表现为:一个“少增”,尽管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比上一年有所上升,但都比上一年同比少增,增长幅度大幅下降;三个“双降”,关注额、关注率双降,逾期额,逾期率双降,生成额、生成率双降。

  “这是招行第一次披露不良生成状况,去年全年累计生成不良629亿元,同比少生成167亿元;不良生成率2.24%,同比少生成1.02个百分点。从不良生成状况更能体现趋稳向好、拐点可期的特征。”王良表示。“2016年分类标准更加严格。招行不良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从2015年的1.05%提高到1.28%,提升了0.23个百分点,基本上凡是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都计入不良。”

  李建红表示,招行把市场管控前移。“把正常资产作为关注类资产来管控,把关注类资产作为风险资产来管控。能够在管控风险中管理风险。强烈的风险意识可以使风险本身化解。”

  此外,3月24日,招商银行公告拟发行不超过2.75亿股境内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75亿元。

  田惠宇表示,招行发行优先股主要是未雨绸缪的战略考量:一是提高资本使用效率,目前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相同;二是招行被定为系统重要性银行是大概率事件,对资本比例要求会更高;三是央行目前政策导向和“降杠杆”驱使下,未来可能有提高资本要求;四是目前有可能有综合化经营的机会,当窗口期出现时,招行要有充足的资本。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