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8日21:53 中国产经新闻报

  行业+远程服务:让距离不再是问题

  本报记者 贾丽玮报道

  很多时候,距离都是生活中的一大困扰。在互联网出现以后,很多产品和技术都为弥补距离产生的鸿沟而做出努力,也改变了许多传统的场景。

  多行业瞄准远程服务

  远程服务最大的亮点就是能让距离不再遥远,能够实现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近年来,在许多领域都有所涉及。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姜昆呼吁,应迅速向贫困地区小学普及远程教育,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分享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其实,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这种教育形式。网络教育已成为人们接受继续教育和进行终身学习的重要形式,成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基础和平台。

  邹志丹认为,可以有效突破年龄和地域等因素的制约,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但也存在教育方式单一,难以因材施教的问题。教育资源不足也是网络远程教育的发展弊端。“一对一”教学供给不足,互动性较差,更多的只是教学视频,而不是即时在线教学。所以发展速度较慢,并且渗透率不足。

  另外,记者查阅发现,远程医疗很早就已经出现过了,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也以其便捷性迅速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热潮。

  据悉,病人可以通过小鱼终端连接到医院专家,十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所有会诊流程,将原来挂号排队、会诊排队的时间大大缩短,带来极大的便利。这样的药店已经具备一定医院属性,以后在全国推广开来,部分医疗资源匮乏的地区就可以连接到优质的专家资源,对于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社会问题是十分有帮助的。

  中研普华研究员邹志丹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远程医疗能有效解决看病难问题,解决医疗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但是,不通过医疗设备检测,其准确性难以确定,较难提供精准的诊疗结果,因此只能提供初步诊断结果。”

  “医疗、会议、教育与普通大众密切相关,其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人们的健康、企业的发展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事关国家经济发展,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发展。通过“互联网+”的不断深入,能有效帮助行业实现新的超越,并且一步步突破发展弊端,带来新的活力。“邹志丹总结道。

  “未来通过远程音视频改变商业模式还有很多想象空间。”小鱼易连联合创始人兼CEO袁文辉表示。

  远程会议使企业沟通更便捷

  从大环境来看,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企业跨地区发展与合作、对外贸易往来等业务不断增加。另外,大型企业往往有很多家分公司,遍布全国许多个省市,有的甚至远在海外。

  那么,将员工召集起来开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工程。每个企业都有很多个部门,每个部门都会有不同的工作安排。首先从时间上来说大家很难有统一的时间聚集到一起来开会。

  另外,交通也是一大问题,传统会议模式导致了每年数以亿计的乘客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往返于各种会议之间,不仅沟通效率低下,还造成了企业运营成本增加。遇到部分城市恶劣天气,比如暴雨、雾霾,就可能无法按时到达会场。

  这种情况,远程视频会议就显得尤为重要,传统视频服务主要面向高端商业客户,使用场景有限、价格高昂、限制条件多、需要专人维护等,对于大多数企事业单位来说门槛太高。

  邹志丹表示,远程会议能为频繁召开的企业和企业间商务会议和政府工作会议解决跨区域的限制,并且节约了时间成本。但是,中小企业对视频会议系统的需求程度低造成供给渗透较低。

  据悉,视频会议直观性强,信息量大,更接近真实会议,能够让每一个与会者有身临其境之感,但其使用条件也相对要求较高,受到网络等因素的制约。

  据了解,众多企业开始将远程会议作为企业沟通的重要途径,既便利也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袁文辉表示,凭借超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创新能力、服务经验积淀,对产品和服务进行不断升级和进化,将远程会议延伸至大型商务会议、全球会议、日常会议等每一个场景,帮助企业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实现“人务联网”,打造企业高效办公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