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华谊兄弟(300027)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35.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21%,这是华谊兄弟上市八年来业绩首次下滑。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2016年底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今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受电影业务表现不及预期拖累,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比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全年华谊兄弟实现全球总票房约65亿元,其中国内总票房31亿元,来自于《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魔兽》等10部影片。此外,华谊兄弟海外总票房34亿元,主要来自于和美国STX合作影片及《魔兽》的海外票房,但由于其中一些国际合作项目的分账确认周期较长,尚未计入2016年收入。

在2017年,华谊兄弟将继续加大在内容领域的投入,包括《芳华》、《引爆者》、《英伦对决》、《八佰》等多部电影作品已陆续定档、制作、开机,同时华谊兄弟点睛动画也将推出首部真人动画电影。除此以外,华谊兄弟也逐渐认识到自己在终端放映市场话语权的不足,并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有意加强院线端布局。截至2016年末,华谊兄弟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19家,包括高端定制影院品牌华谊兄弟电影汇。2017年初,华谊兄弟又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7885万元参与大地院线定增。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也开始强化发行能力,其中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正式成立,这是华谊兄弟近20年来首次组建专业发行公司,随后华谊兄弟又通过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了华影天下(天津)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还在当日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亏6300万-6800万元。有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在市场剧烈震荡下,华谊兄弟受其电影业务影响遭遇“小年”,但其发力补齐短板的方向较为明确,未来随着业务版图进一步完善,其整体业务架构将逐渐显现价值。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