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财政系统人士处获悉,日前财政部驻各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正在对2016年置换债券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和调研。核查对象主要为地方财政部门,必要时将延伸至融资平台、银行业金融机构等。

  根据wind数据,2016年置换债发行4.87万亿。消息人士透露,本次核查要求存量债务置换金额不低于2016年置换债券资金规模的85%。换言之,超过4万亿(4.13万亿)的置换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将面临核查。

  多位财政系统人士表示,本次主要核查置换债券资金是否按照对应的项目偿还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债券是否用于发工资等经常性支出的情况、是否存在改变置换债券资金用途等问题。

  此前,按照财政部的规定,置换债券应用于偿还经甄别确认的非政府债券存量债务。

  消息人士介绍,初步核查后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区县置换债券资金挪用严重、置换债券资金沉淀等。此外,融资平台依然规避监管政策进行融资。

  3月24日,财政部及银行会对部分违规举债的单位和个人开出“罚单”,比如撤职、暂停村镇银行市场准入申请等。叠加此次置换债券资金专项核查,或意味着财政部开始整肃违规举债,并严肃财经纪律。

  核查重点

  消息人士介绍,本次置换债券专项核查主要核查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置换债券资金是否按照对应的项目偿还存量政府债务,以及是否用专项债券偿还一般债务,是否用一般债券偿还专项债务。

  二是是置换债券资金是否违规“空转”入库,虚增财政收入;三是置换债券是否用于发工资等经常性支出;四是置换债券是否用于新项目建设;五是是否存在改变置换债券资金用途等问题。

  华东省份一地级市债务办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地核查发现区县置换债券资金挪用比较多。“有的置换债券资金在几个政府部门的账户里‘转’了几次回到国库后,作为财政收入资金列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本次还将延伸核查的内容有:是否将非政府性债务变更为政府债务并进行置换,是否形成置换债券资金沉淀等。

  东部省份一省会债务办人士表示,当地置换债券资金沉淀比较严重,置换债券180多亿,但30多亿形成沉淀,约六分之一置换债券资金形成沉淀。

  财政部于去年5月23日发布财库[2016]81号文《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已入库的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原则上要在一个月内完成置换。

  由于形成资金沉淀,政府存款急剧增加。中央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7年2月末政府存款余额为27.88万亿,同比增长13.70%。实际上,政府存款的增加也影响积极财政政策作用的发挥。

  “以子公司举债”

  按照《预算法》及43号文的要求,2015年以后融资平台应剥离融资功能,不再新增政府债务。不过出于稳增长需要,在政府债券之外,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子公司大规模融资。

  前述华东省份地级市债务办负责人表示,由于市级融资平台在银监会及财政部名单之列,相关融资会计入财政部地方债务管理系统。市级融资平台相应减少融资,由子公司进行融资,增信方式上由市级融资平台对子公司进行担保。

  “现在母公司融资规模大约70亿,而六个子公司融资规模已达190亿。” 前述华东省份地级市债务办负责人坦言,“因为有母公司担保,子公司融资成本和母公司相差不大,融到资金也可以由母公司使用。”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地方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形成的财政支出责任规模猛增。后者虽不属于政府性债务,但是支出规模过大依然会带来财政债务风险。

  前述省会城市债务负责人则表示,一些地方为了降低政府债务规模及债务率,将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计为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

  不过这种性质的变更已被审计署点名。3月中旬审计署发布的相关报告指出,有地方人为调节政府性债务结构,将44.16亿元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纳入政府提供担保的债务。

  报告举例称,2014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财政局为降低本级债务率,将44.16亿元地方政府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纳入政府提供担保形成的债务,未真实反映政府债务风险。截至2016年底,上述债务余额为35.18亿元。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