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6日11:25 新金融观察

  易到招黑体质难破

  易主乐视,注定了易到这家曾经低调的公司,将会被推到舆论的风口上。当然,其也难免受到乐视此前资金链问题的波及。

  新金融记者 王琳

  █ 上市招黑

  易到最近又双叒叕被黑了。

  这大概是一个筹备上市中的公司应该有的经历。

  受到新主乐视欠款风波的影响,易到也传出了欠款和资金链断裂等传言。在此之前,易到开启了网约车补贴大战的加时赛,滴滴和当时未被收购的Uber原本是大赛的主角,易到的加入给自己刷了不少存在感。

  在此之前,易到应该没有想到补贴会和招黑有所关联。

  2015年10月,易到易主,乐视出资7亿美元控股易到70%股权。紧接着,2015年年底,被外界评论为“烧钱”的补贴活动开始了,到2016年上半年,易到成功成为专车市场中唯一一家继续大幅度补贴用户的公司。

  作为补贴的“充返活动”,半年时间共有超653万人参与,总充值金额超过60亿元。然而,由于在大额补贴时间段,其“充返”幅度是100%,这意味着易到补贴的金额也是60亿。

  60亿,从哪里来?这个数字无法不让人担心其现金流。坊间传闻,单2016年5月,易到每单净亏均37元。

  但从烧钱的结果来看,CNIT-Research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从2016年10月网约车APP月活跃用户来看,滴滴出行是4000万人,而易到是581万人。

  从去年年中开始,易到就开始了新一轮融资,曝光的文件显示,此次融资总规模为60亿元,主要用于4个用途:30亿元用于乘客及司机端运营补贴、15亿元用于营销及生态协调、10亿元用于新车主平台搭建及后台系统优化建设、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这个融资在近期终于有了眉目,易到相关负责人向新金融记者确认称,近期将启动上市计划。

  █ 生死逆转

  去年年中,也就是融资开始之时,易到上市的消息就已传出,10个月后的今天才被坐实。一旦上市成功,它将和神州优车成为国内共享经济公司上市的第一梯队。

  这个第一让易到不免感慨。

  事实上,由于滴滴的垄断,大多数人已经忘记了易到是现有网约车巨头中第一个将Uber模式复制到中国来的公司。“2010年成立的易到,曾经是中国网约车市场的拓荒者,之后随着滴滴、快的以及Uber的加入,易到原本的市场被鲸吞,甚至订单额还不及滴滴们的零头。”一网约车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称。

  之后携程投资易到,但并没有带来任何奇迹,直到易主乐视,才生死逆转。

  据易观数据显示,从2015年底到2016年底,易到连续多个月稳定增长,从几乎被市场遗忘,爬到了行业的第一阵营。

  易到创始人周航曾反思一度衰退的原因:“在考虑合作伙伴时,我们考虑自己缺什么,实际缺的不是钱,而是一个和你关系紧密做后盾的大流量合作伙伴。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之前滴滴背后是腾讯,但是除了BAT之外,有完整生态体系的只有乐视,所以我们会选择乐视作为一个合作伙伴。”

  对于上市地点,自媒体评论人宗宁分析称:“听说易到确已启动上市进程,新三板流动性差,创业板一时也不具备条件,很大可能在境外上市。”

  关于估值,目前滴滴的估值在2000多亿元,神州优车的市值为400多亿元。“参考神州优车市值是在2016年净亏损约36亿元的基础上,并且单从专车业务来看,市场占有率低于易到,因此易到估值相较神州优车小幅提高。”互联网研究人员刘月波向新金融记者预测。

  █ 衍生生态

  2016年对易到来说是开疆拓土的年份,6月,其日订单破百万,随即将品牌从“易到用车”更改为“易到”,并发布了新LOGO。

  砍掉“用车”二字,无疑是要往乐视一直在强调的生态战略上转。

  新的品牌发布2个月后,滴滴宣布并购优步中国,易到也紧接着发布了一份声明,声明表示,滴滴和优步的合并,绝不意味着出行领域的竞争已经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也在引导整个市场的发展。

  “今年两会,在城市交通领域方面的提案和建议,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之一依然是‘网约车’。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网约车平台为代表的分享经济也做了明确表态,从2016年提到的‘支持分享经济发展’的表述,调整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的表述。”易到公关部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说。

  对如今的易到来说,由共享经济衍生的生态也同样重要。

  目前在易到用户端,专车、拼车等出行服务只是其业务的一部分,代驾、消费、购物、娱乐、金融理财等逐渐被嵌了进去。

  从用户端来看,易到提供给用户的充值反馈包含了乐视超级电视、乐视手机、乐视会员等;在车主端,易到则开始提供二手车买卖及相关的保险、消费贷款、理财等业务,而在平台端,其则在搭建广告平台和汽车销售平台。

  易到曾放话,战场上只剩下滴滴优步和易到两家。是口出狂言还是一语中的,在其上市后数据更透明的情况下,将见分晓。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