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5日04:57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籍承

  《红周刊》:维生素C价格继续保持强势,但相关的两家上市公司东北制药华北制药走势却截然不同,一个涨幅近30%,而另一个却跌跌不休。上次你只说关注维生素C涨价题材,却没提及关注哪家公司,我想问问假设买了华北制药该怎么办?

  张彤:枉你我合作了这么多年,你还能问出这么幼稚的问题。维生素C的涨价起始于2016年11月,从2016年11月开始,由于环保原因,石家庄市政府决定对全市工业企业,特别是制药等重点行业实施严格调控措施。2016年11月20日华北制药公告称,石家庄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而同处石家庄的维生素C企业石药集团也发布了相同的公告,次日东北制药股价涨停。是华北制药、石药集团的停产导致了维生素C价格的上扬,你说惟一的选择是不是就是东北制药呢。

  《红周刊》:看来我还是学艺不精,没考虑到更深层次的原因,不过为何11月之后东北制药的股价也出现了下跌呢?

  张彤:原因很简单,维生素C涨价的初始阶段市场还持观望态度,而恰逢大盘调整,因此东北制药股价随之调整。你看从2017年1月16日大盘止跌至今,东北制药的涨幅已接近60%。这就是时常告诉你的,大盘调整时,要重点关注被“误杀”的行业。

  《红周刊》:那么东北制药还可以继续关注吗?

  张彤:前周栏目中提示维生素C涨价之后,东北制药一周连拉5阳,最大涨幅近30%左右,目前股价已经体现了产品涨价的利好因素,那么除非维生素C的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否则我们就应该转为观望,待股价调整合适时再寻找下一次投资机会。

  《红周刊》:那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下,如果大盘调整,该重点关注哪些板块呢?

  张彤:说一个可以跨年度关注的板块吧。

  《红周刊》:等你说这句话等了一年多了。

  张彤:中国集成电路产值不足全球7%,而市场需求却接近全球1/3。2013年至今,中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额连续4年超过2000亿美元,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也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集成电路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我国集成电路自给能力的长期不足及巨大贸易逆差,将直接威胁到国民经济的安全。而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化程度又从根本上关系着国家信息的安全。

  2013年开始,中国政府决心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出台《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本届两会上,中国芯片产业第一次成为热议话题。中国计划投资逾1000亿美元,到2020年时成为全球芯片行业的领导者。远的不说,近期紫光集团拟投建的芯片项目投资就超2000亿元人民币。

  《红周刊》: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必然迎来历史中的黄金时期,给大家说说哪些公司是最受益的。

  张彤:要说受益的公司,至少在20家以上,你不妨看看相关上市公司的财报,2016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已然比比皆是。这周就先说说目前上市公司中惟一以半导体装备为主业的北方华创吧。

  《红周刊》:北方华创2016年公司每股收益约为0.20元,虽然同比大幅增长,但公司目前的股价已在30元左右。更重要的是,2016年公司净利润9290.16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高达2.61亿元,这么烂的业绩,也有关注价值?

  张彤:想和你聊的就是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何亏损?

  《红周刊》:就是因为经营不善呗。

  张彤:2016年,北方华创的营业总收入为16.22亿元,而其营业总成本则高达20.63亿元,而营业总成本之中,管理费用是最大的支出,高达9.04亿元,约占营业总成本的44%。虽然上市公司之中和公司主业相近的公司较少,但从半导体行业其它上市公司来看,管理费用如此之高的上市公司实属罕见,通常情况下,管理费用仅占公司营业总成本的10%左右,甚至更低。

  《红周刊》:那为何北方华创的管理费用如此之高呢?

  张彤:公司管理费用最大的支出是员工薪酬和研发与开发费,2015年公司的研究与开发费用高达3.47亿元,而2016年更是大幅增长到5.89亿元。多了不说,请你想一想,研发方面巨额资金的投入,一旦转化为生产力会是怎样的效果呢?尤其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心持续向中国大陆转移,国内半导体行业投资动辄数百亿甚至超千亿的背景下,对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意味着什么?仅本月,公司签署和中标的项目就已超10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