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美元指数持续偏弱,人民币贬值压力继续缓和。同时,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化配置需求仍在,资本外流始终存在一定压力,因此人民币贬值预期在一定时间内仍未消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3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有它一定的逻辑。从货币发行的速度来看,在过去相当一段时期,实行宽松的量化货币政策,中国M2(广义货币)的增速在60%,这样沉淀下来,整个体系M2的规模非常大。在全世界大的经济体中,中国M2与GDP(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最高,现在M2规模是GDP的2倍多。

  2016年末,中国M2余额155万亿元,是GDP总值(74.41亿元)的2.08倍。通常而言,货币投放一定要与经济发展或实物资产相匹配。如果货币投放远大于实物资产或GDP增加,那么相应的货币购买力就会下降,就会面临贬值压力。

  这个存量的货币是要产生购买力,会形成各类资产,寻找各类资产进行配置,要么配置股票,要么配置房产,要么配置外币。但人民币还不能够完全交易,所以想自动配置外币是很困难的。以前有一个限额5万元,现在限额也存在,但是有很多条件。面对这么庞大的M2存量,无论是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还是各类资产价格的上涨,实际上都是壁垒。

  吴晓求指出,我们不能面对这么大的M2存量,如果让它通过一个渠道发泄就崩溃了,但可以通过多个渠道分散M2巨大存量的压力,实际上就是往多个地方增加一些泡沫和风险。“金融风险其实给未来带来了风险。我们不能通过人民币贬值去释放,我觉得人民币下跌2%到3%是正常的,我们让房价或者股价涨一涨都是好的。唯一不能涨的是物价和通货膨胀,不能把钱引到这个领域,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有巨大的压力,其他方面涨一涨,不会影响中低收入阶层的生存”。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源)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