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至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会议主办方增加360度VR(虚拟现实)全景视角对部分分论坛进行全程直播。在记者采访报道中,VR全景展示现场、VR直播互动也屡见不鲜。

3月24日举行的“2016:虚拟现实元年”分论坛,吸引多位大咖共同讨论虚拟现实元年之后的技术发展和应用。

虚幻引擎(Unreal)的发明者、游戏公司Epic Games创始人蒂姆·斯维尼(Tim Sweeney)表示,虚拟现实令人激动的一点,不仅仅是娱乐方面。“比如说,可以对你的面部进行扫描,捕获你的身体动作,在平台上进行共享。这样大家在不同的环境中,通过VR,通过软件实现在一个房间互见。”他认为,今后杀手级的应用,应该是社会应用,三四年之后会有很好的社会应用。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乔希·瓦尔登(Josh Walden)试图把各种不同的感官感受变成现实。除了听觉,如何把触觉带进来,还有很多的技术要克服。如果推进技术、软件还有内容共同进步,将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认为,虚拟现实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其将在大众消费领域和行业应用方面有所体现。

但赵沁平指出,目前这一产业发展有两个瓶颈,一个是VR内容制作。VR内容制作的生产率比较低,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内容制作像目前的电影电视剧一样,不断的产生,才能满足大众需求。还有一个就是人才。特别是国内,VR方面无论是设计人才、研究人才,还有产业化方面的人才,都非常短缺。“这样的瓶颈,造成了2016年上半年产业(包括投资)很热,下半年就开始冷静下来,因为欠缺这些方面”。

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认为,VR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还不在中国手里,更多的还在发达国家手里。2016年是VR元年,开始的势头很好,但是也有一些泡沫,需要经历市场的优胜劣汰,让泡沫破掉,让质量更高的VR上去。

陈德铭认为,VR发展才刚刚起步,需要5到10年才会比较成熟。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优势是有一个很大的市场。未来在电子商务的购物、房地产的销售,甚至是教育科研等领域发展会比较快。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